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武漢軍運會籌辦工作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7-09 13: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運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郭建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共武漢市委常委、武漢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胡亞波介紹武漢軍運會籌辦工作進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再過100天,今年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即將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運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郭建中先生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共武漢市委常委、武漢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胡亞波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現在先請郭建中先生作簡要介紹。

圖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運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郭建中。中國網 楊楠 攝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運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 郭建中: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賦予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再過100天,軍運會將在湖北武漢拉開帷幕,各國軍體健兒時隔四年再次聚首,共創軍人榮耀、同築世界和平。當前,賽會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向前推進,初步具備了辦好一流盛會的各項條件;我軍體育健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厲兵秣馬、練兵備戰,呈現出打硬仗、爭一流的勁頭。今天我著重介紹我軍備戰參賽的相關情況。

一、乘改革強軍之勢建強參賽陣容。習主席對軍事訓練、體育事業高度重視、十分關心,新一輪軍隊改革整合全軍專業體育力量資源,成立了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為備戰參賽提供了有力保證。我們堅持以我為主,充分內部挖潛,全面充實運動員、教練員、科研醫療人員,組成要素齊全、功能完備的備戰陣容和保障隊伍,將參加這次軍運會除高爾夫球之外的26個大項比賽。

二、以交朋友姿態迎接參賽對手。軍運會是世界軍人的“奧運會”,前六屆我軍獲得金牌總數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的成績。本屆軍運會,截至目前已有105個國家報名參賽,包括世界主要軍事體育強國,這對我們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我們將秉承“體育傳友誼”的理念宗旨,尊重對手、研究對手、學習對手,賽場上切磋技藝、公平參賽,賽場外交流文化、增進友誼,擴大我們的“朋友圈”。

三、按“工筆畫”標準抓好賽前訓練。我們遵循軍事體育訓練的特點規律,著眼倒計時100天階段性要求,借全軍大抓實戰化練兵的好形勢,狠抓運動隊的專項技術突破、心理素質磨練,全流程全要素實戰化模擬訓練,精雕細刻、精益求精,全面提高競技實力,力爭在家門口取得好成績、展現好形象,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四、弘揚“八一精神”錘煉過硬作風。近70年來,我軍專業體育運動隊為祖國追夢、為軍隊添彩,走過了輝煌歷程,鑄就了令國人驕傲、世界點讚的“八一精神”。我們堅持把練技術、練戰術與強意志、強作風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向冠軍學習、同冠軍過招、建冠軍隊伍”實踐活動,著力培育參賽官兵頑強拼搏的戰鬥作風,磨礪一往無前、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整個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五、目前以運動員為中心搞好服務保障。充分尊重運動員備戰參賽的主體地位,把服務保障重心放在訓練備戰一線,集約全軍專業體育保障力量,借助軍兵種保障資源,依託軍地專業力量,改善訓練條件,開展科研攻關,為備戰參賽提供有力支撐。

六、像冰雪一樣乾淨、純潔比賽。賽風就是作風,賽紀就是軍紀。我軍參加歷屆軍運會,對使用興奮劑一貫堅持“零容忍”態度,中國軍隊只要乾乾淨淨的成績,絕不要任何沾染興奮劑的金牌。我們將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嚴格自查自檢,堅決杜絕賽風賽紀特別是興奮劑問題發生,讓純潔乾淨成為軍運會的可靠底板和亮色。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郭主任,下面請胡亞波先生作簡要介紹。

圖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共武漢市委常委、武漢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胡亞波。中國網 楊楠 攝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共武漢市委常委、武漢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 胡亞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再過100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就要在湖北武漢正式開幕了,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我國舉辦的一場重要的國際性綜合體育賽事。承辦好軍運會是中央重托、國家使命,武漢市牢記囑託,勇擔責任,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賽理念,立志為世界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軍運盛會,全力以赴推進軍運會各項籌辦工作,並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場館建設全面完工。目前,35個軍運會場館已經全部完成建設和維修改造工作,具備辦賽條件。為充分體現節儉辦賽和惠民理念,35個場館中有17個是利用現有場館設施維修改造,賽後對社會開放繼續發揮作用。在確保質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場館設施建設改造僅用27個月建成,被國際軍體聯譽為“中國速度”。

二是賽事組織全力衝刺。38個項目競賽委員會積極開展工作,已形成競賽組織、競賽籌備工作主體。38場軍運會測試賽正在順利推進,涵蓋全部27個競賽項目,目前已完成男子籃球、摔跤等18場測試賽。裁判選調、反興奮劑等工作順利推進。累計已收到105個國際軍體成員國,10719人正式報名信息。目前正在組織最後一次報名。

三是大型活動順利推進。開閉幕式創意方案全面推進實施,節目正在緊鑼密鼓排練。火炬傳遞將於8月1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地——江西南昌採集火種,並在全國27個城市和16個部隊站點接力傳遞。

四是保障工作不斷完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完成組建,即將正式開展運行。對標國際綜合賽會標準,全力做好後勤保障、外賓接待、信息技術、交通組織、志願服務等保障工作。軍運會運動員村公寓住房、餐廳全部完工,98家軍運會接待酒店服務保障準備就緒。3萬餘名賽會志願者和21萬名城市誌願者招募完成,培訓工作正在進行。

五是城市功能明顯提升。堅持“辦賽事”和“建城市”相統一,全域整治提升城市綜合環境,加快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一大批城市快速路網、橋隧地鐵等交通基礎設施投入使用,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武漢市變得更乾淨、更整潔、更有序。

六是新聞宣傳持續升溫。國內外主流媒體聚焦軍運會,中央電視臺全力籌備電視轉播工作。近期將啟動全球百家媒體武漢行”主題採訪活動,深度宣傳推介軍運會。武漢軍運會金銀紀念幣和紀念郵票將於明天正式發行。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值此軍運會倒計時100天來臨之際,全市人民正以極大的熱情當好東道主、喜迎軍運會。我們有信心向世界奉獻一屆國際水準、中國氣派、精彩紛呈、非凡卓越的國際軍事體育盛會,以優異成績向祖國70週年華誕獻禮!

在此,誠摯邀請各位記者朋友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屆時蒞臨武漢,共同參與和見證這一歷史盛會!

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郭主任,近兩年軍隊改革不斷深化,請給體育迷和軍迷介紹一下軍隊體育隊伍的改革相關情況。謝謝。

郭建中:

根據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總體部署,2018年1月,全軍軍事體育機構進行了調整改革。這次改革,主要是把分佈在全軍不同單位的22支專業體育隊伍,調整改革為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直屬的軍事體育訓練中心。這個中心下設29支項目隊,包括射擊、田徑、游泳、籃球、滑雪、軍事五項等項目隊。這次改革最大的一個特點或者叫亮點,是增設了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定向越野這些軍事特色項目,使我們軍事體育隊伍進一步向服務部隊戰鬥力建設聚焦。

通過這次改革,實現了全軍專業體育隊伍的統一管理、力量優化和資源集約,能夠使我們的體育隊伍更好地為部隊軍事訓練服務。謝謝。

中新社記者:

剛才胡副市長介紹到這次要用到的這些場館有一半左右是升級改造或者舊場館,對於世界軍運會這樣一個國際性的軍事體育運動會,這些場館能否滿足賽事要求,對場館的賽後利用又有何考慮?

胡亞波:

本屆軍運會是首次在一個城市獨立承辦,27個大比賽項目,需要35個場館,其中有17個場館是利用原有的場館設施進行維修和改造提升的。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這些場館的維修改造都是嚴格按照國際軍體單項項目測試、比賽標準和要求進行維修改造的,目前這些項目改造工作已經全部完成,並且經過了專項的體育竣工驗收。目前各項測試賽正在推進,完全符合比賽標準。

關於賽後利用,我們想這是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可能面臨的一個共性問題,就是大量體育設施建設後的賽後利用問題。我們在建設和改造之初就充分考慮到這個問題,賽後的體育場館設施經過提升改造後,可以承辦更高級別的國際體育賽事;學校場館,將來主要用於學校學生的競技運動和體育訓練;部分體育場館會面向全體市民開放,促進全民健身;軍事院校的場館可以進一步為軍事訓練和軍事科研服務。這次新建了主媒體中心,很漂亮,如果大家有機會到武漢,可以去看看。主媒體中心在賽事之後會改造成為室內滑冰場,彌補了武漢市冰上運動體育場館設施不足的短板。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相對普通運動會的體育項目,軍運會的軍事特色項目對老百姓來説,感覺比較神秘,我想問的是,普通民眾或者外國觀眾能不能到現場觀賽?如果可以的話,通過哪種途徑可以買到票?

郭建中:

軍運會區別於其他大型賽會的特點之一就是具備軍事特色。我們這次籌辦軍運會堅持一個理念就是“開門辦賽”。往屆軍運會主要以軍方為主,大部分比賽集中在軍營,而我們這次軍運會堅持軍地聯合辦賽理念,主要依託武漢市承辦。基於這樣的理念,這次軍運會的軍事特色項目全部對外開放,實行公開售票,大家可以從軍運會官方票務網站訂票。歡迎大家現場觀摩軍事特色比賽,近距離感受軍人運動員和軍事特色項目的魅力和風采。謝謝。

胡亞波:

關於軍運會比賽門票銷售這件事,大家是關注的,具體來講分兩階段售票,8-9月通過公開註冊、預售方式在武漢軍運會官方票務網站,武漢軍運會執委會指定的門票代售渠道進行售票。9月以後一直到比賽結束,我們也會通過執委會的指定門票代售網點以及場館售票亭進行實時銷售。大家比較關心門票的價格,票價分為9檔,最低票價10塊錢,最高票價200塊錢,80元以下的門票佔可銷售坐席的90%,平均票價為50元,充分體現了惠民原則。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胡副市長,“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武漢市如何將辦賽事和建城市、便民生相結合的?

胡亞波:

謝謝您的提問。近年來,武漢市搶抓中部崛起和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歷史機遇,我們持續加大城市建設的投入,武漢市的城市功能和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點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認可。也正是因為我們這麼多年來的持續投入,打下這樣的基礎,我們才有這種能力能夠獨立承辦一屆軍事體育賽事。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通過承辦這種國際的綜合性賽事來彰顯這座城市的魅力,擴大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也是國際通行做法,包括一些大城市也有很好成功經驗。事實上,我們因為承辦了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也倒逼武漢市以更國際化視野、更高標準來重新審視我們的城市建設、城市形象、城市管理水平,對於我們城市功能、形象還有城市建設管理水平,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和提升作用。

我們一直秉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理念,在承辦軍運會的時候進行了一些必要城市功能提升和改造工作,除了考慮滿足軍運會賽時的要求之外,更多的是考慮到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更好地讓市民感受到因為承辦軍運會給城市帶來的積極變化,比如變得更加乾淨、整潔、有序,世界各地的朋友來了以後,對武漢市讚譽也多了,老百姓也增加了自豪感,增加了當好主人翁、當好東道主的熱情。

郭建中:

軍運會籌辦三年多來,武漢市確確實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親身經歷了這個過程。最大的變化主要兩個方面,一個是城市更亮、更綠、更美了,建議媒體記者朋友們可以去看一看。還有一個方面是無形的,通過籌辦軍運會,武漢市民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作為參與者,我們感到非常欣慰。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想問幾個軍事特色項目的情況,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這些比賽項目的組織工作進展如何?

郭建中:

謝謝新華社的記者。剛才你講的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這四個項目,都是軍運會獨有的,是其他賽會不具備的。這幾個比賽項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軍隊的軍事訓練水平,所以,國際軍體和140個成員國對這些項目都十分關注。

軍事五項主要依託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承辦,海軍五項主要依託海軍工程大學承辦,空軍五項主要是依託空軍預警學院和空軍某師承辦,跳傘項目依託武漢市漢南通用機場承辦。陸軍、海軍、空軍領導和機關以及武漢市對這幾個項目的籌辦工作高度重視,給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導。

目前,籌備進展比較順利。第一,這幾個項目的所有場館設施全部建設完成,競賽器材和設施已配備到位,具備了辦賽的硬體條件。

第二,這幾個單位與所在屬地共同組成了競賽委員會,辦賽力量是比較強的。

第三,我們組織了技術官員和工作人員培訓,提高了他們的辦賽能力。

第四,目前已經編制完成競賽運行計劃,編排了競賽日程,為辦賽提供了基本依據。

第五,這幾個項目都要進行測試賽,上個月跳傘比賽的測試賽已經開展。從8月開始,其他軍事特色項目的測試賽也將陸續展開。通過測試賽,進一步發現和改進問題,確保實現辦賽水平一流的目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在體壇當中,有一群比較受大家關注的軍人運動員,他們取得了很多成績,但是爭議頗多,請問目前軍隊運動員隊伍的狀況如何?

郭建中:

我剛才已經介紹過有關情況。軍隊這次改革很大的一個方面就是向部隊戰鬥力聚焦,我們這次軍事體育機構的改革,目的也是為部隊戰鬥力服務,並按照這樣一個原則來調整改革。軍人運動員,首先是一名軍人,是一名戰鬥員,要服從軍人的一切行為規範。所以,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對軍人運動員的管理、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使軍人素養得到了很大提升。目前我們備戰的這支隊伍,特別是剛才講的幾個軍事特色項目隊,完全具備軍人應有的素質和作風。謝謝你對我們軍隊運動員的關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8月1日軍運會的火炬傳遞就要開始,這次火炬傳遞有什麼樣的亮點和特色呢?

郭建中:

火炬傳遞是這次軍運會的開場鑼,實際上也是軍運會的一項重要推廣和宣傳活動。火炬傳遞將在8月1日從南昌開始,我們設計了43個站點,包括軍隊和地方,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沿著中國革命勝利的道路,有選擇地設置了南昌、遵義、延安、西柏坡等傳遞站點。

第二,反映了人民解放軍維護和平的責任擔當。傳遞站點涉及到參加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的部隊。

第三,彰顯了強軍成就。火炬傳遞的單位涵蓋了作戰部隊、院校、科研單位、訓練基地,也包括預備役部隊,通過他們全面、立體地體現強軍成就。

第四,彰顯了文化自信。按照組委會領導要求,這次火炬傳遞,有“一帶一路”的代表性城市,有典型部隊的代表。火炬手既有基層代表,也有英模人物,還有優秀的運動員、教練員,也有外籍人士。這些火炬手能夠展現我們新時代各類人群的新風貌,把火炬傳遞所承載的意義充分地體現出來。

謝謝。

胡亞波:

剛才郭主任給大家介紹這次火炬傳遞意義重大,範圍涉及到全國各地,也體現了我們軍運會的特點。作為地方來講,我們要共同完成火炬傳遞,全力支持和配合部隊把火炬傳遞的後勤保障各項工作做好,這個也請大家放心。謝謝。

壽小麗:

今年春節我自駕去了武漢。武漢是一個非常整潔美麗的城市,特別是美食更是讓人流連忘返,剛才發佈人已經發出了邀請,希望大家共聚武漢,共同見證這個盛會。謝謝郭主任,謝謝胡市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