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2018年聯演聯訓、第七屆軍運會籌備工作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8-12-27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楊雅雯)在國防部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2018年聯演聯訓、第七屆軍運會籌備工作、中國海軍10年護航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2018年中國與30多個國家舉行近40場聯演聯訓

吳謙介紹,2018年,中國與30多個國家舉行近40場聯演聯訓,為與各國軍隊深化友誼與互信、提高各自軍隊建設和訓練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説,今年的聯演聯訓工作主要有以下3個特點:一是層級更為豐富,既有單兵的軍事技能訓練,也有戰術層面的混編同訓,還有戰略戰役層面的合帳練兵,可以説是多層級深度交流;二是內容更近實戰,既涵蓋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科目,也包括傳統安全領域的內容,可以説是戰味兒十足;三是機制更趨完善,既注重單次演訓效果,又著眼長遠推動聯演聯訓機制化運行,為高質量、例行性、規範化開展聯演聯訓打下堅實基礎。

第七屆軍運會籌備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關於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籌備情況,吳謙説,目前,賽事籌備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報名參賽人數已逾萬人,已有93個國家10049人報名,其中參賽運動員及官員9122人,裁判員389人,媒體人員172人。

此外,場館建設高標準推進。13個場館設施項目已基本具備辦賽條件,22個項目正抓緊推進。明年4月底前,所有場館設施將全面完工。同時,將組織開展聯合驗收,確保場館建設“零差錯、零事故”。

賽事保障也在精細有序開展。已成立39個競賽委員會,與國際軍體簽訂26個項目備忘錄,第一批賽會志願者1.27萬人招募計劃已全面完成,賽會志願者通用培訓正在推進中。軍運會雲計算中心已搭建完成,開閉幕式電視轉播工作啟動。

2018年中國國際軍事合作亮點紛呈

吳謙説,2018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中國軍隊的國際軍事合作開拓進取、銳意創新,可以説是亮點紛呈。

他表示,這一年,中國軍隊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構建起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國際軍事合作新格局;這一年,中外聯演聯訓的實戰味越來越濃,國際軍事合作對戰鬥力的貢獻率大幅提升;這一年,中國軍隊的國際話語權越來越強,中國軍隊的聲音在雙多邊舞臺擲地有聲;這一年,中國軍隊的影響力越來越廣,提供的國際公共安全産品遍佈全球。

中國海軍護航10年碩果纍纍

在回答對中國海軍10年護航有何評價的問題時,吳謙表示,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2008年12月26日,中國政府派出海軍首批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10年來,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始終牢記黨和人民重托,嚴格依法依規精心組織護航行動,探索創新護航方法模式,持續激發官兵強勁動力和精神意志,有效確保了遠洋護航任務的順利完成;10年來,31批護航編隊、26000余名官兵,安全護送6600余艘中外船舶,成功解救、接護和救助70余艘遇險中外船舶,確保了被護船舶和編隊自身絕對安全;10年來,護航編隊先後參加馬航失聯客機搜救、馬爾代夫緊急供水、敘利亞化武護航、也門撤僑等任務,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産品;10年來,護航編隊與俄羅斯等20余個國家護航艦艇展開聯合護航、反海盜、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演練,與美盟151特混艦隊、歐盟465特混艦隊等開展定期交流,先後103次出訪3大洋6大洲的63個國家。

15式輕型坦克已列裝部隊

吳謙介紹,15式輕型坦克已列裝部隊。他説,改革開放40年來,我軍堅持信息主導、體系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裝備建設取得重大成就,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武器裝備發展道路。

和平方舟入列10年到訪43個國家

在回答“和諧使命-2018”任務完成情況的提問時,吳謙介紹,6個月來,和平方舟醫院船航程31500海裏,診療50884人次,輔助檢查26231人次,實施手術288例,圓滿完成了醫療服務和友好訪問任務。

吳謙説,入列10年,和平方舟先後到訪43個國家,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超過20萬人次。可以説,它滿載著中國軍隊對和平的渴望、對生命的尊重,是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