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熱議科創板定價

2019-07-09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9日電 題:市場熱議科創板定價

新華社記者 潘清

伴隨4隻新股發行上市安排相繼出爐,市場對於科創板的關注焦點正逐步由受理、問詢、註冊轉向定價,熱議中不乏對“超募”的質疑之聲。而在一些業界專家看來,對於實施市場化定價機制的科創板而言,“超募”其實是個偽命題。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7月4日科創板發行審核系統共受理141家企業的申請,大多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等行業。

截至目前,已有4隻科創板股票的發行上市安排相繼出爐。華興源創、睿創微納、天準科技、杭可科技扣非凈利潤除以發行後總股本計算市盈率分別為39.99倍、71.10倍、52.26倍、38.43倍。

有別於存量市場,“市場化方式”決定發行價格和規模,成為科創板的顯著特點之一。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市場對於科創板新股發行市盈率偏高的議論,以及對於“超募”的質疑。

為了更有效地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優化配置功能,科創板構建了市場化的詢價定價機制。在保證市場流動性的情況下,新股發行數量由發行人決定,發行價格則是機構投資者在網下報價時,基於自身對投資標的價值判斷作出的選擇。經過了高價剔除、發行價不高於長期資金報價均值的對比過程,最終的報價及募集資金總額均由市場決定。

新的定價機制難免讓市場各方有些“不適應”。據了解,睿創微納等早期科創板申報企業最初仍參考23倍市盈率來規劃募投項目,結果出現了募集資金與募投項目投資總額並不一致的情形,即所謂的“超募”。

“在市場化定價機制下,‘超募’實際上是個偽命題。因為這種‘不一致’是投資者的需求,更是市場的選擇。”産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説,出現這種歐美、香港等成熟市場常見的現象,恰恰表明構建市場化發行承銷制度是科創板建設的現實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實行註冊制的科創板以信披為核心,而非以盈利為導向。充分披露募集資金的應用情況,才應該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事實上,法律法規對於募集資金的使用與管理有著極為嚴格的規定。上市公司以閒置募集資金暫時用於補充流動資金的,應當經上市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獨立董事、監事會、保薦機構發表明確同意意見;用於永久補充流動資金或者歸還銀行貸款的,每12個月內累計使用金額不得超過超募資金總額的30%,且應當承諾在補充流動資金後的12個月內不進行高風險投資以及為他人提供財務資助。

睿創微納在網上路演時表示,超額資金將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和償還銀行貸款,之後公司將組織資金落實好睿創研究院建設項目後續産業化等一系列投入。杭可科技也表示,超募資金將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及其他生産研發等方面的投入。

周榮華分析,科創企業研發週期長,流動性恰是其面臨的重要風險之一。在市場化定價的前提下,企業獲得一定規模的“超募”資金,一方面可支持擴大産能、擴張業務,另一方面也為通過股權融資置換部分價格較高的銀行貸款提供可能,從而助其降低財務成本、輕裝前行。

多位業內人士則表示,對於處於不同生命週期的科創板企業而言,採用簡單的固定市盈率估值法來衡量其募投金額並不科學。放開市盈率“天花板”限制,綜合各種估值方法進行市場化定價,才是科創板成功的關鍵所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