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緩解融資難 我國將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質押融資

2019-07-10 15: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張泉)記者從9日舉行的國家知識産權局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將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相關政策文件將於近期印發。

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的質押物包括商標、專利、版權等企業無形資産,對創新型中小企業解決資金緊張、加速知識産權市場轉化、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等作用明顯。

數據顯示,越來越多創新型中小微企業通過知識産權質押獲得融資支持。2019年上半年,全國專利和商標新增質押融資金額為583.5億元,同比增長2.5%,質押項目數為3086項,同比增長21.6%。我國專利質押融資項目同比增長33%,其中金額在1000萬元(含1000萬元)以下的小額專利質押融資項目佔比為68.6%。

6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以拓寬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雙創”企業獲得貸款渠道,推動緩解融資難。

國家知識産權局運用促進司副司長趙梅生表示,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進一步加強與銀保監會等部門的協作,有效推進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貸款工作機制,引導銀行業建立符合知識産權特點的信貸審批制度和利率定價機制,讓更多的創新型中小微企業通過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發展;進一步推廣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保證保險等險種,持續完善風險分擔機制;進一步推動做好銀企對接服務、加強質押登記服務等多項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覆蓋範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