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減稅降費不折不扣落地生效

2019-07-11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廣大企業普遍享受減稅降費紅利的同時,對於國辦督查室通報所指出的“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現象要高度重視,不能掉以輕心。目前,降低增值稅稅率、下調社保費率等主要減稅降費政策和措施都已出臺實施,關鍵是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讓各項政策落地生效。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發佈通報表示,近日派員赴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就口岸進出口環節收費問題開展督查,發現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了企業成本,抵消了減稅降費效果。通報指出,當地有關做法嚴重影響了口岸營商環境,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這傳遞出明確而強烈的信號:對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減稅降費重大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執行,不折不扣落實,否則將受到嚴肅查處。

今年實施規模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個稅改革、社保費率下調等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堪稱“史上最大規模”減負。這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措施,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等具有重要作用。統計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其中新增減稅8168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762億元。

不過,在廣大企業普遍享受減稅降費紅利的同時,對於國辦督查室通報所指出的“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現象要高度重視,不能掉以輕心。一些不同程度存在的亂收費、亂漲價等“黑手”,攫取了企業本應該享受到的紅利,使企業合法權益受到損害,不僅負擔沒有減輕,更使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措施“失靈”,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受到影響。同時,這難免讓一些企業對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産生懷疑,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對此,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

目前,降低增值稅稅率、下調社保費率等主要減稅降費政策和措施都已出臺實施,關鍵是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讓各項政策落地生效。

一方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會給財政收支平衡帶來較大壓力,各級政府和部門必須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開源節流,統籌採取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等措施,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確保積極財政政策落實。

另一方面,要密切跟蹤、及時解決減稅降費政策實施過程中的問題,加大督查和監督力度,讓企業和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此次督查是根據企業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開展的,顯示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各地應多渠道充分聽取企業呼聲,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及時查清、解決,對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嚴厲查處、絕不姑息,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追究責任。(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