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紅利不是唐僧肉!減稅傳導要通暢 督查必須“長牙齒”!

2019-07-08 11:42 來源: 央視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根據企業反映的線索,國辦督查室派員赴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就口岸進出口環節收費問題進行明察暗訪,發現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減稅降費效果。


國辦督查室點名批評滿洲裏市政府、滿洲裏海關、滿洲裏站,對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的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到位、態度不堅決、落實不徹底,對諸多問題視而不見、查而不處,監管嚴重缺位,存在嚴重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嚴重影響了口岸營商環境,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減稅降費,到底存在哪些堵點痛點?如何才能把減稅紅利真正傳導到位?


7月6日晚,《央視財經評論》節目,邀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和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稅減了 負擔減了嗎?

【新聞鏈結】

國辦督查室通報內蒙古滿洲裏口岸督查結果:

一、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屬於政府收費性質的口岸設施維護費,直接衝抵減稅紅利70%。

二、滿洲裏海關下屬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變相上漲車載原木熏蒸服務價格,蠶食減稅紅利39.3%。

三、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滿洲裏國際集裝箱場裝卸業務之機,違規重復收取人工費,巧立名目收取集裝箱開關門費,蠶食減稅紅利11.1%。

四、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滿洲裏火車站貨場和承包裝卸業務之機,強行向企業收取倉儲費。

張連起:減稅降費要不走樣 不反彈 不抵銷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減稅降費是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必須要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但在執行中確實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包括國辦通報的地方亂收費、變相漲價,還有市場結構帶來的問題。

比如産業鏈上下游,因為彼此地位、話語權不同,博弈能力、議價能力也不同,有的就會以減稅為由要求降價,以獲得更大好處,這事實上就導致不同環節冷熱不均,極大抵銷了普惠政策希望達到的效果,不能不引起重視。

王冠:企業不是魚肉 有關部門更不能是刀俎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2018年,滿洲裏口岸設施維護費收了1.05億,滿洲裏去年公共預算收入才11億,口岸設施維護費佔到了差不多十分之一;還有滿洲裏海關下屬企業,要求俄羅斯進口的原木,必須按規定的方式熏蒸,變相漲價,這種情況下企業沒得選。

一方是案板和菜刀,另一方只能任人魚肉。中央一直強調,要為市場主體讓利,要放水養魚,結果,有些地方卻是在做“生魚片”。

張連起:適應減稅降費 地方要多做增量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政府壓減支出與減稅降費應該是同步的,但有些地方並沒有動態調整。

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做改革的增量,比方説推動營商環境改善,讓投資進來,發展更多産業,實現新的增長,而不是一門心思收費,甚至找各種理由,設立各種名目收費。

這次,國辦通報批評是一個重大信號,明確要斬斷伸向降稅減費的黑手,就是告訴別的地方,類似情況必須趕快收手。減稅降費是國家應對內外嚴峻挑戰的時候,給企業注入重要內生動力的關鍵舉措,不容被破壞。

降成本 紅利到了嗎?

張連起:消除減稅降費堵點痛點 督查要“長牙齒”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今年1到5月,減稅降費差不多9000億,具體到個體獲得感,可能會很不一樣,導致差別的,就是種種堵點痛點,既有地方亂收費、亂漲價,也有市場地位帶來的各種博弈。

這次國辦督查開了個好頭,減稅降費涉及2萬億落地,上半年9000億,下半年還有1萬億的樣子,要讓減稅紅利真正傳導到需要惠及的各個環節,督查就要“長牙齒”,發現一起懲處一起,露頭就打,絕不姑息。

王冠:為企業保駕 要有渠道 有回應 有懲戒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這次我們看到減稅降費背後,營商環境不到位的問題,國辦督查的響應非常及時,對涉及問題的具體細節、具體收費,甚至具體影響都做了量化評估。

投訴有門之後,更要有回應、有懲戒,這樣企業才能夠對預期更有信心。

張連起:大規模減稅降費事關今年經濟工作全局 要及時矯正執行過程中的各種扭曲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大規模降稅減費這一重大舉措,必須要不折不扣落實。

地方政府要切實轉換思維,絕不能説原來收費項減下來,再另立名目加回去,這是對營商環境的重大污染,有類似情況的地方一定要收手。另外,企業要敢於維權,及時通過互聯網督查舉報。各級監管督查部門,要保持對政策執行的敏感,及時矯正各種各樣的抵銷、對衝、走樣。

王冠:企業會用腳投票 提升營商環境只爭朝夕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企業會用腳投票,如果沒有給企業適宜生存發展的環境,企業就會走,或者根本就不會來。

不尊重市場主體的人或者地方,只會面臨惡性循環:眼下你切蛋糕,企業惹不起你。最後,稅基只會越來越少,你切的比例多,蛋糕越來越小,註定未來沒什麼可切。所以,意識到這一點的地方,都在想方設法提升營商環境,這恰恰是全國一盤棋,大家都應該發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