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亂收費蠶食減稅紅利,國務院督查組曝光這個城市、釋放重要信號

2019-07-08 11:4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組罕見地曝光了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手法,並用詳細的數字來測算此舉抵消了減稅降費程度。

“對一些地方出現變換花樣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必須露頭就打、施以重拳、決不姑息,堅決斬斷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督查組稱。

國家行政學院馮俏彬教授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次督查十分嚴厲,也向所有地方傳遞一個信號,無論地方財政多困難,都不能通過亂收費去衝抵減稅降費紅利。在被問責後,各地估計對上述現象也會開展一輪自查自糾行動,整治亂收費亂漲價現象。

亂收費亂漲價細節曝光

滿洲裏市西臨蒙古國,北接俄羅斯,境內的口岸是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而督查組在接到企業投訴該口岸進出口環節亂收費線索後,經過明察暗訪揭開了黑幕。

問題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涉及政府下屬單位和國企亂收費亂漲價,另一類是跟政府無關聯的企業亂收費現象。

為了防止政府部門亂收費,近些年政府行政事業性收費管理非常嚴格,除了不斷壓縮行政性收費外,收費項目清單制度讓收費公開透明。

督查組發現,為了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收取口岸設施維護費,但實質上該項收費的性質屬於政府收費。目前收費標準為過境貨物每噸8元,2018年收取1.05億元,2019年1~5月收取0.45億元。

據測算,企業從俄羅斯進口動力煤1車70噸,目前到岸成本約為2.68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6%降至13%,可降低進口成本804元,但繳納上述費用560元(每噸8元)後,減稅紅利直接被衝抵70%。

這項收費由滿洲裏市口岸管理辦公室下屬的口岸物業服務中心代收,收入上繳地方財政,主要用於償還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的貸款本息和口岸維護及其他開支,是當地財政非常重要一筆收入。

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副院長范子英對第一財經分析,今年全國2萬億元減稅降費中,地方減收超過1萬億元,財政壓力比較大。地方財政支出安排採取基數加增長模式,因為支出端保持正常增速,而收入端因為減稅降費跟不上,為了收支平衡,地方就加強稅費徵管力度,而個別地方還會亂收費,這也就出現了上述現象。

滿洲裏市政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64億元,同比下降3.2%。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約20億元,同比增長8.5%。

范子英建議,為杜絕這種亂收費現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年預算進行調整,相應調減預算收入、支出等指標。

近日,受減稅降費力度超預期影響,重慶市調整預算,將今年稅收收入增速目標從7%左右降至4%左右。

曝光三家企業亂收費、國企民企都有

以前國務院曝光亂收費多針對政府機構或下屬單位、協會等,而此次督查組曝光中,企業亂收費案例有三起。

督查組發現,滿洲裏海關下屬國有獨資企業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下稱融合公司),涉嫌利用獨家經營的市場優勢地位,將車載原木熏蒸費用漲24.4%,增加木材進口成本,加重木材進口企業負擔。

據測算,企業從俄進口1輛俄車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約為5.4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0%降至9%,可降低進口成本540元,此項收費上漲212元,直接蠶食減稅紅利39.3%。

督查組發現的另外兩家企業則違反合同亂收費,而且這兩家企業是民營企業。

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滿洲裏國際集裝箱場裝卸業務之機,違規重復收取人工費,巧立名目收取集裝箱開關門費,每箱亂收費350元。

據稅務部門核查,截至2019年6月15日,晉西龍公司及關聯方違規收取人工費和開關門費合計約190.3萬元。據測算,企業從俄進口1個集裝箱樟松板材,目前到岸成本約為10.5萬元,進口環節增值稅由16%降至13%,可降低進口成本3150元,此項亂收費350元直接蠶食減稅紅利11.1%。

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滿洲裏火車站貨場和承包裝卸業務之機,強行向企業收取倉儲費。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5月,萬利通公司違規向其他企業收取倉儲費45.8萬元

馮俏彬表示,後面兩家企業沒有履行合同或相關協議,強行違規收費,也直接影響了其他企業減稅降費獲得感,遭到嚴打。

范子英認為,民營企業亂收費被國務院督查比較少見,這也是落實減稅減費政策加強市場監管。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減稅降費專題座談會時,強調加強市場監管,防止一些企業違背合同強制要求上遊企業降低價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日到北京市調研企業減稅降費情況時要求,暢通減稅紅利傳導機制,加大對違規行為的監管力度,讓上中下游企業都得到實惠、提高競爭力,讓最終端的消費者受益。

督查組要求,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落實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部署,對不符合收費管理規定的收費項目堅決依法取消,對超出標準的收費堅決予以糾正,對不合理的收費標準堅決降低,對有關方面清理不力、流於形式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