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創新創業加快推進 增添鄉村産業振興新動能

2019-07-11 09:2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創新創業部署,切實落實創新創業政策,搭建能人返鄉、企業興鄉、市民下鄉平臺,將智創、文創、農創引入鄉村,促進資源要素活力競相迸發和創新創業源泉充分涌流。目前,創新創業正在廣袤農村風生水起,為鄉村産業振興注入新動能,也為城鄉融合發展開闢新通道。

(一)規模不斷擴大,層次明顯提升。隨著城鄉融合的不斷深入,鄉村提供了更多的創業機會和平臺,吸引更多的資金、技術和人才要素匯聚鄉村。據監測,2018年返鄉下鄉人員780萬人,比上年增加40萬。與上世紀80年代初農民紛紛“洗腳上田”創業和90年代體制內人員到農村“下海”創業不同,這一輪農村創新創業人員層次更高。返鄉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留學歸國人員、企業主等,大都是開創型、知識型、技能型人才,既有資金、又有經驗,既懂管理、又懂市場。目前,農村創新創業人員平均年齡45歲左右,高中和大中專以上學歷的佔到40%。

(二)跨界特徵明顯,業態多種多樣。適應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新趨勢,各類創新創業主體注重發掘新功能新價值,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實現農業與現代産業要素跨界配置。據對1573個雙創樣本數據分析,新增創業項目的60%以上具有創新因素,80%以上的創新創業項目屬於産業融合類型,55%左右的創新創業主體廣泛運用互聯網、智慧農業、共享經濟等模式,形成城鄉關聯、産業梯度格局。

(三)産業重心下沉,鄉土特色明顯。各地引入創業創新元素,打造出一批“孵化器”和“加速器”,聚集了3%的創新創業主體。據監測,創新創業主體的經營場所設置在縣城區域的佔13%,在縣城以下的佔87%,與鄉村和農戶的聯絡更緊密,輻射帶動作用更明顯。多數創新創業主體依託當地資源優勢,發掘鄉土資源和傳統工藝,發展小眾類、中高端、特色化産業産品,創響一批獨一份、特別特、好中優的“土字號”“鄉字號”品牌。

(四)聯農帶農緊密,社會效益明顯。各類創新創業主體創辦的項目多是農民特別是小農戶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産業,有的到貧困地區建立農産品原料標準化基地,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和脫貧攻堅。通過推行“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利益聯結方式,鼓勵農民將承包地經營權、設施裝備、政府補貼等通過折股量化參與創新創業。監測顯示,70%認為創新創業帶動就業增收,40%認為帶動脫貧,30%認為創新創業帶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生態環境改善、農村衛生事業推動、農村基層社會治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