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的通知

2019-04-18 09:3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人才是關鍵。黨的十九大以來,農村創業創新環境持續改善,各類人才在廣袤鄉村創業創新,創辦了大批創新性強、適用面廣、成功率高、示範性好的創意項目,增強了鄉村産業發展新動能。為選拔推介優秀創業創新創意項目和人才,營造激情飛揚、活力迸發的創業創新氛圍,農業農村部決定舉辦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大賽主題

激情創業創新  夢圓鄉村振興

二、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和《國務院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要求,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業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為目標,突出新農民唱主角,搭建創業成就展示平臺,激發創業創新活力,讓有點子、有創意、能勵志的新農民唱主角、展風采,促進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版,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三、參賽選手及項目

(一)參賽選手要求

返鄉下鄉本鄉創業創新的農民工、中高等院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鄉土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藝人和經營管理人才等各類農村創業創新者,且符合下列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熱愛祖國,心繫“三農”,遵紀守法。

2.積極投身農村創業創新,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創業創新創造精神,在促進鄉村産業振興、帶領農民就業增收等方面業績突出。

3.年齡在18周歲以上(含18周歲),一般須為經營單位的法人代表或共同創業者。

(二)參賽項目要求

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特色鮮明、創意獨特、競爭力強的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均可參賽,且符合下列條件:

1.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産業政策,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和引領性,具有自主知識産權。

2.參賽項目範圍包括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鄉村服務、文化創意、農村電子商務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産業以及各類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

3.産品、技術或商業模式獨特,項目創意突出、投資價值較高、社會效益良好,體現綠色發展理念。

4.近三年未發生重大生産安全事故和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不存在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拖欠工資和農民款項等情況。

5.往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的獲獎項目不能申報本屆大賽。

(三)參賽項目分組

根據參賽項目經營主體的創辦年限(工商登記時間截至2019年6月30日)和營業收入情況,分設初創組和成長組。

1.初創組:項目主體創辦時間不超過3年,且2018年營業收入不超過1000萬元。

2.成長組:項目主體創辦時間不超過6年,且2018年營業收入1000萬元及以上。

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參賽項目的營業收入可適當降低要求,具體標準由相關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掌握。

四、主辦單位和比賽流程

(一)主辦單位

1.大賽由農業農村部主辦,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承辦。

2.大賽設立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組委會),負責大賽統籌組織。組委會秘書處設在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具體承擔組織協調、新聞宣傳、技術保障等工作。

3.組委會成立專家指導組,協助指導各地開展省級選拔賽;成立專家評審組,負責全國決賽項目評審工作。

(二)比賽流程

大賽分省級選拔賽、全國決賽兩個階段。

1.省級選拔賽。由各省(區、市)農業農村管理部門分別組織,統一使用“第三屆××省(區、市)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名稱,通過現場路演等方式進行比賽。各省(區、市)初創組、成長組分別推薦2個項目參加全國半決賽。其中,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等6省區可分別增加2個(初創組、成長組各1個)面向“三區三州”貧困地區的推薦名額,全國半決賽和總決賽承辦省份可分別增加2個推薦名額(初創組、成長組各1個)。未經省級選拔賽直接推薦的項目,組委會不予受理。

2.全國決賽。分為半決賽和總決賽兩個賽程,均以現場路演形式進行。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五、時間安排

(一)省級選拔賽

4-8月,請各省(區、市)農業農村管理部門自行組織省級選拔賽,並請及時將選拔賽通知、報名情況、賽事安排等材料報組委會秘書處備案。請各省(區、市)于8月31日前將推薦參加全國決賽的項目參賽報名錶(附件1)、項目計劃書(附件2)和全國決賽參賽項目匯總表(附件3)正式件一式一份和電子材料一併報送至組委會秘書處。

(二)全國決賽

全國半決賽擬於9-10月份舉行;全國總決賽定於11月份,在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期間舉辦。具體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六、有關要求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各省(區、市)農業農村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落實責任,精心謀劃,認真組織開展省級選拔賽。要加強賽前動員,鼓勵更多有實力的選手參賽,推出更多創新性強、創意突出、市場潛力較大的優質項目。

(二)賽訓結合,保證質量。堅持賽訓結合、以賽帶訓,以訓助賽,把賽前培訓放到和組織現場比賽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來。通過有針對性的專業化培訓,著力幫助參賽選手提高創業創新實戰技能,提升創業創新項目質量。

(三)創新方式,高效服務。創新辦賽方式,綜合運用項目展示、導師點評、選手互評、觀眾評分、網絡投票等多種形式,提高選拔項目質量。搭建對接交流平臺,邀請各地農村創業創新孵化和投資機構參與,為優秀參賽項目提供孵化和融資服務。

(四)嚴格規範,公平公正。堅持自願參賽原則,突出公益性,大賽主承辦方不得向參賽單位或個人收取培訓、參賽費用。明確評價標準、賽事流程,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五)宣傳引導,擴大影響。制定融媒體全程宣傳方案,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微信、微博、短視頻等多種傳播途徑,對比賽現場盛況、選手創業歷程、項目市場表現等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宣傳。

七、聯絡方式

(一)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

聯 係 人:趙廷陽  景光明

電    話:010-59199678,59199679

手    機:13910755663,13801082517

傳    真:010-59199674

電子郵箱:nmcycx@163.com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南路96號農豐大廈1016室(100122)

(二)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

聯 係 人:時 傑  路玉彬

電    話:010-59192790,59192712

附件:

1.參賽報名錶

2.項目計劃書(參考模板)

3.全國決賽參賽項目匯總表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2019年4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