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搗毀一大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 抓獲百餘名嫌疑人

2019-07-11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1日電(記者許東遠、朱翃)11日,記者從上海市公安局獲悉,上海警方成功搗毀一大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案金額達7500余萬元。

“您好,我們覺得您的這個微信小程序很有推廣價值,經過我們的包裝,一定可以提升它的層次,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我來給您介紹一下我們公司的服務吧,價格從優的。”這是一段來自犯罪團夥話術本上的內容。

2018年年中,臨空經濟園區治安派出所民警,在復核梳理一起尋釁滋事案件中發現,上海元玥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元玥公司”)每日都有大量客戶電話投訴“服務內容沒有兌現”,一旦有客戶要求退還“服務費”,就會被公司以各種理由予以拒絕。

警方在偵查中找到被害人家屬王女士,王女士表示其父親遭元玥公司的員工多重話術騙取20余萬元,在發覺上當後向公司討要説法時,又遭到了語言上的威脅、恐嚇,並拒絕退款。隨後警方成立專案組,著手開展案件偵查。

經查,元玥公司是以總經理曾某等六人為首的一個組織構架嚴密,職責分工清晰的犯罪集團。自2017年以來,該公司業務員通過打電話“撒網”的方式,物色手中有微信小程序、手機App、商業網站的外省市客戶,通過制定專門的行騙話術、號稱有內容豐富的運營服務協議、以“幫助提升、包裝小程序層次,進行網絡推廣”為由騙取客戶信任,繼而收取高額服務費。

長寧公安分局刑偵支隊反侵財隊隊長趙屹銘介紹,該公司並無實質性的網站推廣業務和能力,電話裏允諾的推廣服務均為虛構。為了應對大量被害人討要説法,元玥公司還專門成立了一支“售後團隊”,忽悠對方放棄維權,甚至誆騙對方繼續購買長期服務。

2019年6月初,長寧警方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實和證據的基礎上,對元玥公司展開集中收網,當場抓獲100余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大量作案用電腦、手機、詐騙話術劇本、涉案賬本等。到案後,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警方提醒,網絡社交已經成為現代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但在遇到推介看似性價比很高的收費服務時,更需提高警惕,設法核實對方經營資質,謹防上當受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