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多種資助方式實現高校
經濟困難學生入學“三不愁”

2019-07-12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7月12日電(記者 白麗萍)目前,高考錄取工作正在進行,一批新生即將步入大學校園。我國在本專科教育階段,是目前各學段中資助政策最完善的學段,已建立起通過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助學貸款、勤工助學、學費減免、“綠色通道”等多種方式並舉,實現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入學“三不愁”,即:入學前不用愁、入學時不用愁、入學後不用愁。

教育部12日在蘭州舉行的新聞發佈採訪活動上,教育部財務司介紹,入學前,帶著大學錄取通知書,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可以向當地的學生資助部門申請辦理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用來繳納學費和住宿費,上學期間的利息由國家負擔。中西部地區家庭經濟困難的新生,還可以申請新生入學資助,獲得路費補助。

新生入學時不用愁,大學新生報到現場都會開通“綠色通道”,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孤兒、殘疾或者其他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可以申請通過“綠色通道”辦理入學手續。

入學後,高校學生可以按照規定申請享受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助學貸款、勤工助學、校內獎助學金、困難補助、學費減免、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和助學貸款補償、應徵入伍國家資助、退役士兵學費資助等各項資助政策。學生在校期間或畢業時如果入伍,還可以申請學費的補償和助學貸款代償。

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表示,在我們國家,能夠考上大學,就絕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不能上學。在上大學的路上,經濟困難不再是“攔路虎”。

據介紹,2018年全國資助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我國基本做到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在我國基本實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工作目標,促進了教育公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