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

2019-07-12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劉開雄、覃星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12日在京與國家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總部、中國人民大學共19個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廣西建設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

2018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等13部委印發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總體方案》。

在12日舉行的“共同推進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座談會上,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貫徹落實好總體方案,加快建好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是事關國家金融開放戰略和深化中國-東盟合作的一件大事,也是關係廣西長遠發展的一件大事。“廣西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連的省份,與東盟國家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在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介紹,東盟是我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地區,近四年來,中國-東盟貿易額佔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總貿易額的比重持續超過45%。2010年到2018年,廣西金融業增加值平均每年增長15.1%,2018年末廣西存款餘額約3萬億元,貸款餘額約2.7萬億元,金融對經濟的引擎作用不斷地凸顯。廣西在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連續多年在我國八個邊境省份排第一位。

“廣西著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紮實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是廣西實施開放帶動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自治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廣西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打造形成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廣西將集中資源和力量,進一步細化實施路徑,強化對外合作,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夯實重大平臺建設。

“我們建議結合廣西的優勢和特點,研究哪些目標任務可以先期突破、重點突破,用足用好金融業開放政策,不斷深化與東盟之間的金融合作交流。”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希望廣西和有關方面保持定力,發揮市場在推動人民幣面向東盟跨區域使用進程中的關鍵性作用,完善政府公共服務職能和宏觀引導作用,注意防範風險,更好地推動金融開放門戶高水平、高質量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