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2019-07-13 18:1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19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工作部署,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挑戰,商務部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穩外貿決策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外貿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取得階段性成效,進出口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

規模穩定。根據海關統計,1-6月,我國進出口總額14.67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3.9%。其中,出口7.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6.72萬億元,增長1.4%;順差1.23萬億元,擴大41.6%。

質量提升。一是國際市場佈局優化。與“一帶一路”沿線進出口增長9.7%,拉動進出口增長2.7個百分點,佔比從2013年的25%提高至28.9%。與歐盟進出口增長11.2%。對美進出口下降9%。二是一般貿易韌性十足。一般貿易出口增長9.5%,帶動出口增長5.2個百分點,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三是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4%,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17.5%。東部地區出口增長4.7%,佔比82.5%。四是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升級。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機床、挖掘機、醫療器械、工業機器人等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出口均價為傳統汽車的6倍。

動力轉換。上半年,各部門各地方持續推出減稅降費、貿易便利化等精準務實舉措,激發主體活力,營造良好環境。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加快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競爭優勢持續提升。一是民營企業發揮主力軍作用。出口增長13.3%,拉動出口增長6.2個百分點,佔比提高3.1個百分點至50.6%。二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快速發展。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促進政策,適應産業革命新趨勢,推動外貿發展穩中提質。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三是制度性安排政策效應不斷發揮。目前,已與25個貿易夥伴簽訂了17個自貿協定。我與自貿夥伴出口占比提升至近38%。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落實穩外貿的要求,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關切,加強政策儲備並適時推出,努力實現外貿穩中提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