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發力産業鏈 培厚新動能

2019-07-14 09:29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至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增速穩中有升、運行穩中向好——
發力産業鏈,培厚新動能

1至5月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

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7%

較4月份同比增長提升0.4個百分點

5月份

規上民營和中小微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6.4%和8.9%

分別比4月份加快1.4個和2.9個百分點

對全省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由4月份的50.6%和61.8%提高到60.7%和84.2%

規上電子信息企業增加值增幅連續10個月超過20%

5月份同比增長27.4%

深耕水利行業信息化和自動化22年,位於合肥蜀山經濟開發區的中水三立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長為一家“小巨人”企業。“上半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5%左右。”7月9日上午,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任傳勝告訴記者,這家智慧水務的軟硬體集成解決方案供應商,抓住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帶來的巨大市場機遇,主營業務持續快速增長,成為我省科創板上市後備企業之一,共有幾十家製造業中小企業為其提供硬體設備外協製造配套。

立足不同細分市場差異化需求,提升龍頭企業的市場話語權,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共同把握産業升級帶來的市場機遇。這種産業生態增強了工業經濟抵禦風險、應對下行壓力的活力和動力:1月至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5月份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7%,較4月份同比增長提升0.4個百分點。順應産業、消費“雙升級”大勢,發力産業延鏈、補鏈、強鏈,我省正在不斷厚植工業經濟的新動能。

製造服務融合,新生態孕育新活力

——中小微企業活力迸發,從單純賣産品到賣服務、賣解決方案,成為由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驅動的製造業升級主路徑,龍頭企業“賦能”産業鏈各類大中小企業,是工業經濟運行韌勁和活力的源泉

今年以來,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逐月波動態勢明顯。5月份增速明顯回升,受益於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活躍表現的拉動:當月規上民營和中小微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6.4%和8.9%,分別比4月份加快1.4個和2.9個百分點,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由4月份的50.6%和61.8%提高到60.7%和84.2%。

小微企業迸發的活力更值得關注。5月份,全省小微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7%,比4月份加快4個百分點。小微企業PMI重回擴張區間,5月份為50.3%,比4月份上升1.8個百分點,顯示出小微企業發展信心得到提振。

中小微製造企業的活力源於製造業新生態孕育的新生機。“我們一套地下水水位監測儀價格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其中除了軟體、核心元器件之外,其他都由外協企業製造,其中很多都是中小微製造業企業。”任傳勝説。

從單純賣産品到賣服務、賣解決方案,這是當前由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驅動的製造業升級主路徑。這種製造與服務融合的大趨勢,體現為製造業産業鏈上的“主機廠”越來越多向軟硬體集成的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而非其專長、但同樣關鍵的製造業務正更多以外協方式轉移到配套企業。

適應更加緊密協同的製造業新生態,培育具有創新能力和帶動力的龍頭企業,“賦能”産業鏈各類大中小企業,這是工業經濟運行韌勁和活力的源泉。“上半年,我們已經申報4家全省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企業,這些企業大都具有軟硬體集成、製造服務融合的特徵,産業鏈帶動力較強。”合肥市蜀山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通過政策支持加快這些首臺(套)重大裝備的應用推廣,有利於趟出一條做大一戶企業、帶動一個産業的産業集群發展新路。

催生規模效應,創新鏈貫通産業鏈

——規上電子信息企業增加值增幅已連續10個月超過20%。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培育全産業鏈競爭優勢

“我們公司的産品是‘向空氣要熱能’,以1份電能驅動主機壓縮機做功,吸收空氣中的3份能量從而轉化為4份熱能,供日常熱水、採暖與製冷使用。”總部位於合肥南崗科技園的科希曼電器公司執行總裁華青梅介紹,該公司把空氣源熱泵技術應用於家用冷暖一體化空調系統製造上,在國內首開先河。順應節能環保和消費升級大勢,公司近年來發展迅速,2018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3億元,今年預計將達到5億元。

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業鏈發展水平的重要部署。“我們公司1/3的員工從事新技術和産品研發。”華青梅介紹,“在製造環節我們只做整機組裝和性能測試,目前有100多家企業提供外協加工。”隨著公司規模的壯大,這些企業正加快向其周邊集聚,逐步形成集群化佈局。

今年以來,全省電子信息産業持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規上電子信息企業增加值增幅已連續10個月超過20%,5月份同比增長27.4%。省統計局分析,隨著京東方顯示、聯寶電子等産能不斷釋放,由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催生規模效應凸顯,産業集群規模不斷壯大。

“引導企業瞄準需求進行技術和産品創新,讓創新創業企業集聚成生態系統,能更快催生産業集群化的規模效應。”蜀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華文介紹,面向毗鄰的合肥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先進製造業集聚基地的需求,該開發區近兩年著力突破工業設計産業,出臺專項引導政策,一旦工業設計成果被下游製造業企業採用,對設計和製造業企業同時給予獎勵。2017年以來,已經集聚140余家工業設計機構,80多項設計成果獲得國際性獎項,工業設計産業創造産值近70億元。

我省明確提出,擴大智慧家電、電子信息等産業優勢,提升關鍵核心技術水平,加強補鏈型、延鏈型項目建設,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在設計、研發、製造、銷售服務的製造業全流程上貫通産業鏈、創新鏈、服務鏈、供應鏈,壯大産業規模,培育全産業鏈競爭優勢,是提升工業經濟質量、增強韌勁的關鍵路徑。

強化要素保障,重服務全力穩預期

——要強化資金支持,營造更加包容的市場環境,以更多精準優質的服務提振市場信心、保障企業發展。

6月份全國PPI環比由漲轉跌,從上月環比上漲0.2%轉為下降0.3%,我省1—5月份的PPI同比漲幅也較去年同期低了3.3個百分點。“需求不足矛盾仍較突出。”省統計局相關報告指出,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銷率為97.2%,這是2015年12月份以來的月度新低。

需求偏緊大勢下,面對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工業企業也必須加大市場開拓力度,尋求更多供貨訂單,構建更加穩定的客戶關係。“充足的流動資金對於我們開拓市場至關重要,手中有糧,打起仗來才能信心滿滿。”華青梅説,該公司産品已經中標京津冀部分城市政府採購合同,這類訂單貨值高,供貨穩定,但回款週期較長,對籌集流動資金的能力要求很高。與集團客戶訂單相比,直接面向個人消費者的製造業企業,雖然回款較快,但也必須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存貨準備、品牌推廣以及渠道維護等環節。

統計顯示,5月末全省金融機構人民幣工業貸款僅增長2.1%,低於全部貸款12.9個百分點。“強化資金保障,是促進製造業中小企業發展的迫切需求。”蜀山區經信局負責同志介紹,今年該區在本級財政預算中安排了5000多萬元資金,用於支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和融資服務體系建設。與直接面對中小微企業的縣區一級政府緊迫感相比,優化中小微企業融資環境亟須更廣泛一致的共同行動。

市場本身也是稀缺資源。“目前部分政府採購或者公共工程招標中設置的條件較為苛刻,中小微企業無法公平參與競爭。”一些企業負責人坦言,當前不僅需要營造對中小微企業更加包容的市場環境,更需要主動作為,打造一些示範化的應用場景來助力中小微開拓市場、推廣産品,以更加精準優質的服務來穩定企業預期,提振市場信心。(記者 胡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