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産業競爭力 撬動經濟新動能——安徽新興産業集聚發展觀察

2019-01-31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月31日電 題:提升産業競爭力 撬動經濟新動能——安徽新興産業集聚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 董雪

2018年,安徽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依舊保持工業高速增長——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創近四年新高,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比從24.7%提高到29.4%,對全省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三分之一。

集聚産業 提升競爭力

2018年5月,康寧合肥工廠的10.5代線量産,這條全球最大尺寸玻璃基板生産線毗鄰京東方,直接為全球首條最大尺寸的液晶顯示10.5代線供貨。兩家産業龍頭企業在合肥新站高新區的新型顯示産業基地就此“牽手”。

新型顯示産業基地,是安徽最早探索戰略性新興産業區域集聚發展的試點之一。基地80余家企業中,不僅包括京東方三條液晶顯示高世代線,還包括終端應用企業惠科、長虹,以及江豐電子等一批國內外優秀的材料和裝備企業。

伴隨集聚效應而來的,是競爭力的提升。該基地2017年産值增速高達20.1%,2018年前11月産值620億元。

“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是提升産業競爭力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安徽省發改委産業處處長徐志介紹,“2015年,安徽選定第一批10個基地,這些基地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前三年産值年均增長達22%。”

目前,安徽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已達24個,産業亮點不斷涌現。在亳州現代中藥基地,有國內交易額最大的中藥材專業交易市場;在蚌埠硅基新材料産業基地,0.12毫米玻璃基板創下世界最薄浮法玻璃紀錄……

深耕創新 撬動新動能

安徽對經濟新動能的培育,並未止步于基地建設,而是一步步深耕創新,以推進重大新興産業工程和專項的方式向前沿和先導産業延伸。

襯衫、地毯、塑料袋……在安徽豐原集團,用玉米“做”的産品又新增了不少。

“有‘玉米塑料’之稱的聚乳酸有環保可降解等特性,但從實驗室走到工廠的産業化應用還不多。”安徽豐原集團董事長李榮傑説,豐原專注聚乳酸的産業化創新,終於掌握低成本從玉米中提取乳酸,合成聚乳酸,再製成纖維、塑料製品的全産業鏈技術。公司年産100萬噸聚乳酸項目和年産30萬噸聚乳酸纖維生産項目投産後,可帶動應用市場超千億元。

從産業應用創新再向前,是技術的原始創新。

“鋁輕但太軟,陶瓷硬但易碎,二者能否結合生成既強又輕的新材料?”上海交通大學教授王浩偉團隊30年攻關,研發出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陶鋁新材料。在淮北市政府與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均瑤集團、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政産學研用的推動下,這一新材料已應用於航天航空、汽車輕量化、軌道交通等領域。

一個多月前,陶鋁新材料研究院迎來中國商飛董事長賀東風、中國鋁業董事長葛紅林、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分別帶隊的考察。當日,他們商定在淮北投建航空材料生産基地,助力陶鋁新材料成為新一代航空材料。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安徽16個重大新興産業工程輻射帶動所在區域300多家企業協同發展,18個重大新興産業專項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獲得授權專利2500多件。

政策保障 支持可持續

埃夫特是蕪湖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基地的龍頭企業,公司總工程師遊瑋説:“對意大利機器人系統集成商W.F.C集團的收購,是公司邁向高端汽車、航空製造機器人系統集成領域的關鍵一步,但收購所需資金量非常大,僅靠自有資金很難完成。安徽省智慧製造産業基金的增資非常及時,基金管理機構基石資本從標的盡調,到協議談判全程給予支持。”

在W.F.C集團的資源加持下,2018年,埃夫特成功拿到德國大眾新一代新能源車平台機器人焊接生産線和高端超跑賽麟汽車機器人自動化焊裝線。

包括智慧製造産業基金在內,安徽為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高質量發展,由安徽省投資集團發起設立10隻省級産業發展基金,總規模300億元,分別專注于量子、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

2015年以來,安徽陸續出臺《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意見》《支持“三重一創”建設若干政策》等文件,並對新能源汽車、現代醫療醫藥、工業機器人等産業制定專項政策,從落實責任、過程管控、要素保障等多方面持續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