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品牌“叫得響” 還要讓它“走得遠”

2019-07-14 09:40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常有代理機構打電話或找上門説我們的商標到期了,要幫我們辦理商標續展註冊。這次我們自己去寧夏商標受理窗口辦理業務,不用求別人,辦理速度還很快。”7月8日,一家數碼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告訴記者,他們原來一直是委託代理公司去辦理註冊商標相關事宜,兩個商標兩年就花費1萬多元,現在不用那麼麻煩了,省錢省時又省力。這是我區加大商標便利化改革力度,讓商標註冊人得到的實惠後,讓商標註冊人體會到的便利。

從今年6月20日起,全國各省市政務大廳窗口陸續上線商標網上申報系統。開展網上申請後,寧夏商標受理窗口受理業務的範圍由單一的國內商標註冊申請業務擴展至包括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和商標變更、轉讓、續展等後續業務在內的24項申請業務,為申請人提供更為快捷優質的服務。

商標、地標品牌是一個地方經濟創新力、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更是一個地區生動亮麗的名片。寧夏雖是小省,但一直都高度重視知識産權發展和保護,通過加強商標、地標品牌培育,引導企業樹立品牌意識,積極實施品牌戰略,“中寧枸杞”“鹽池灘羊”“賀蘭山東麓葡萄酒”“西吉馬鈴薯”等一批商標品牌在國內外有了一定知名度,形成了相關産業鏈,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截至今年6月,我區有效註冊商標50052件,地理標誌商標25件,中國馳名商標57件。

引導企業創牌用牌強牌

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大力開展“商標強企”活動,充分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引導商標企業爭創中國馳名商標,提升品牌影響力和企業創新力。僅2019年就新增註冊商標數超過6000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逾兩成。

為不斷提高企業對商標品牌的重視程度,我區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開展《商標法》及商標使用管理知識等相關培訓宣傳,利用知識産權日、中國品牌日、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等時點開展各類宣傳展示活動,深入實地對商標註冊人和使用人現場講授商標使用、管理、保護、維權等方面的知識,引導其正確認識商標、規範使用商標、自覺保護商標、有效運用商標。去年12月,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印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20條措施》,進一步推動全面構建品牌培育服務體系,加大品牌保護力度。

在提高企業品牌意識的同時,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推動商標品牌提質上檔。2017年,自治區出臺《關於推進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意見》,專設了對“馳名商標”“地理標誌商標”“馬德里商標”實施獎勵的條款,鼓勵企業將商標品牌做大做強做廣。組織寧夏優質商標品牌産品參加國際、國內展會,在去年的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和今年的中國品牌日自主品牌博覽會上,寧夏本土民營品牌産品“力成電氣”“璽讚枸杞”“攬翠葡萄酒”與國內知名企業同臺亮相,展示了寧夏本土優質品牌的魅力。

地理標誌帶動産業發展

“小小紅果果,美名揚天下。”目前,“中寧枸杞”區域品牌價值已經達到161.56億元,躋身全國農業區域品牌前十強。在“中寧枸杞”地理標誌商標品牌的帶動下,枸杞産業成為了中寧縣的支柱産業、優勢産業、朝陽産業、富民産業,帶動18萬茨農和1.5萬枸杞經銷商增收致富奔小康。全區與“中寧枸杞”相關的註冊商標超過400件,從事枸杞生産、加工、流通的企業達2000家,營銷網點4000多個,枸杞産業為社會提供就業崗位12萬餘個,農民人均來自枸杞産業的收入佔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

實踐證明,商標品牌尤其是地理標誌商標品牌的引領、集聚、輻射效應,已經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産業和脫貧富民的利器。我區的一批農産品依託地理標誌商標,特色品牌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有效提高了我區農産品市場競爭力和附加值,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更成為了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精準扶貧的有力抓手。

“鹽池灘羊”地理標誌商標為鹽池帶來了後發動力。鹽池縣始終把灘羊産業作為農業農村發展的“一號”産業和精準扶貧的主導産業。為有效運用“鹽池灘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鹽池縣組建了鹽池灘羊産業發展集團公司,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推動産業扶貧,集中打造灘羊産業養殖基地,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産業協會,統一商標使用管理和價格指導。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4年的1567元增加到2017年的9548元,灘羊産業對農民純收入的貢獻率從15.6%提高到40%。

2014年,寧夏“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及“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註冊成功。如今,賀蘭山東麓葡萄種植面積達57萬畝,年産葡萄酒1.2億瓶,綜合産值達200億元,先後有40多家酒莊的300餘款葡萄酒在國內外各類大賽中獲得獎項,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已遠銷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西班牙等國家。“賀蘭山東麓”正成為寧夏一張帶著濃郁醇香的“紫色名片”。

多方合力保護品牌

品牌不僅是企業的無形資産,更是企業産品參與市場競爭最直接、最有效的載體,它凝聚了企業的信譽、文化、産品質量、技術水平等許多要素。每一個企業的品牌,都直接代表著企業及其産品形象。因此,保護好品牌與使用好、管理好品牌同等重要。

我區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等部門聯手,積極開展打擊侵犯商標專用權違法行為,維護商標權益人的合法權利;以城鄉結合部、農村市場、網絡市場為重點區域,組織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開展打擊使用未註冊商標違反《商標法》禁用條款行為“凈化”專項行動,整頓規範商標使用管理秩序,有效防範和消除商標使用行為可能産生的不良社會影響。近3年,全區共查處侵犯“中寧枸杞”商標專用權案件10起,罰沒金額達3.2萬元。對39戶未經許可擅自懸挂“鹽池灘羊”門頭牌匾進行限期整改,責令變更字號名稱的17家,現場拆除侵犯“鹽池灘羊”門頭牌匾18個,取締店堂廣告43條,沒收侵權包裝62個。

我區還開展跨省打假維權協作,連續兩年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發現跨省侵犯寧夏商標專用權線索50起,涉及北京、山東、浙江、江蘇、廣東等12省市。其中,彭陽縣的“百里香”註冊商標被全國41個生産廠家和阿裏巴巴旗下200多個淘寶、天貓網店在不同的商品外包裝上侵權使用,均得到了有效維權。

●目前,寧夏註冊商標5萬多件,中國馳名商標57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11件、地理標誌商標25件,有效註冊商標比“十二五”期間增長了3萬件,品牌發展基礎不斷壯大,有力促進了全區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截至今年6月,全區擁有有效註冊商標數50052件,今年以來註冊商標申請數5173件,今年新增註冊商標數6149件。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效註冊商標數增長了35.3%,註冊商標申請數減少了33.6%,新增註冊商標數增長了23.1%。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