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首創脫貧攻堅“三個落實”動態管理監測平臺

2019-07-14 09:56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3日,根據我省脫貧攻堅“三個落實”動態管理監測平臺顯示,全省列入銷號管理的問題正常辦結率為98%,系統對三天和一週內需辦結的問題清單進行了預警,督促反饋辦理的情況。用大數據説話,精準決策、管理精準扶貧,我省在全國首創了脫貧攻堅“三個落實”動態管理監測平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技術支撐。

脫貧攻堅“三個落實”動態管理監測平臺,是我省按照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工作“三個落實”具體要求,專門開發的大數據平臺。平臺分為動態管理和大數據分析兩個系統。動態管理系統用於日常辦公、通知收發、業務流轉等,包含了問題提交、審核、辦理、數據整理、維護等功能。大數據分析系統也稱作“挂圖作戰”系統,有全省脫貧攻堅基本信息、2019年主要任務、聯點督查工作情況、精準扶貧問題分析、全省駐村工作情況、行業扶貧主要指標監控分析、市州及區縣挂圖作戰指揮調度等7大板塊。

平臺突出了目標和問題導向。以行業扶貧中的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為例,教育扶貧“一單式”信息服務系統和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管理系統的數據都接入了平臺,信息精準到了每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每名需要完成義務教育的成員和就診病人,學生所受的資助、病人享受的優惠等情況都一目了然,做到了不落一戶一人。平臺對中央、省反饋給各市州、區縣“三個落實”問題在系統中進行交辦,辦理過程全程在網上跟蹤管理,問題整改呈現辦結率高、辦結質量高、類似問題重復發生率低的特點。

平臺正式上線運行以來,將我省脫貧攻堅各項信息以系統化、可視化的形式呈現出來,為工作監督、綜合調度、領導決策提供大數據支撐,有力支持了脫貧攻堅。與此同時,平臺還解決了對精準扶貧海量信息掌握與處理難題,實現數據重復運用和痕跡管理,減少了文字材料和填表報數。去年底,我省脫貧攻堅“三個落實”動態管理監測平臺建設得到了國務院扶貧辦的肯定,並向全國推介。(記者 賀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