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3%,中國經濟還是這麼穩!

2019-07-16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曄華 李棟製圖(新華社發)

時至年中,2019年中國經濟半年報如期而至。

在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國經濟究竟表現如何?最新數據有哪些看點?下半年走勢怎樣?

本報自今日起推出“數讀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述評,從不同角度全面解析今年中國經濟“上半場”的各項數據,深入探尋“下半場”的活力、動力與潛力。

6.3%!中國經濟再次穩住。

7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GDP達45093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3%,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

年初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不懼挑戰、保持定力,經濟基本面繼續呈現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經濟發展的韌性、抵禦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6.3%,這個速度意味著什麼?

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3%,這一速度意味著什麼?

這是一個比較平穩的速度。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緩了0.1個百分點。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儘管增速有所回落,但6.3%仍在預期範圍內,並未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而且一些主要經濟指標,如消費、投資、外貿等,增速還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這是一個領跑全球的速度。中國經濟一季度6.4%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是最快的;上半年6.3%的增速,仍名列前茅。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日前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二十國集團中,中國經濟增速是非常高的,中國經濟依然充滿活力。”

這是一個含金量高的速度。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穩定在5%左右的水平;CPI上漲2.2%,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漲1.8%,延續溫和上漲態勢;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比經濟增長速度快0.2個百分點;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

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包括國際貿易擴張都有所放緩,國內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矛盾凸顯,經濟有下行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更多在國內推進改革創新,通過更好地推進創新宏觀調控,優化營商環境,大規模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穩中有進。”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這是一個有後勁支撐的速度。上半年經濟增長6.3%,全年目標任務是6.0%-6.5%之間。在毛盛勇看來:“上半年6.3%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從下半年看,外部環境可能依然比較複雜,國內仍有下行壓力,但經濟平穩運行的基本面不會變,而且現在政策儲備還有很多空間,國內市場在不斷地壯大,這些因素綜合起來,都有利於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

9.8%和9.0%,兩“端”升級催生新亮點

如今的中國經濟不刻意追求經濟增速,在總體“穩”的基礎上,更多“進”的亮點加快顯現。

經濟半年報中,需求端和生産端的兩個數據值得留意:9.8%和9.0%。

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8%,比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回升,創近15個月新高。

增速創新高的背後,有著精彩的消費升級故事。今年“6·18”購物節期間,南京市民宋明給家裏添置了不少好東西:80英寸4K激光電視、料理機、智慧音箱……“我習慣了在網上購物,每年都要花掉幾萬塊錢。今年因為購置了一些大件,可能花得比往年還要多些。”宋明對本報記者説。

宋明的“買買買”是近14億人消費升級需求的一個縮影。6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銷售增長超17%,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約1.6個百分點;網上零售表現突出,包括“6·18”促銷活動,網上的化粧品類、家電類銷售增長速度較快。

線下也隨處可見消費升級的生動案例。在天津市寧河區一條步行街上,天色漸晚,但穿梭在100多個美食攤位之間的行人越來越多。寧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著手發展夜間經濟,多個夜市陸續開始營業,“短短一週,僅我們這條美食街就迎來了幾十萬人。”

北京提出繁榮夜間經濟的13條舉措,將在2021年底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上海設立“夜間區長”“夜生活首席執行官”,統籌協調夜間經濟發展……“深夜食堂”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60%,達到60.1%,消費升級還在繼續推進。”毛盛勇説。

需求端的消費升級與生産端的産業升級正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上半年轉型升級加快推進,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

6月底,海信電器與青島微電子共同投資5億元成立青島信芯微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門從事智慧電視芯片的研發。7月初,海信自主研發的全球首臺疊屏電視正式上市,並迅速成為彩電市場的網紅級明星。

“消費者購買需求已經從單一的性價比轉向對大屏化、智慧化的追求。海信通過全球研發體系的建立和協同運作,持續推動自主創新;同時加快推出激光電視、疊屏電視、OLED電視等高端産品,上半年海信激光電視的銷量同比增長了172%。”海信電器營銷公司總經理王偉對本報記者説。

毛盛勇説:“一方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動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上。”

“六穩”給力,下半年經濟會有更好表現

不管外部環境怎麼變,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作為一家國際化公司,近年來傑瑞集團業務已遍及全球70余個國家和地區。在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這家企業專注于自身優勢,今年自主研發出全球首個電驅壓裂成套裝備和頁巖氣開發解決方案,提升其深耕國內市場的能力。“我們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和企業運營都充滿信心。”集團高級副總裁李慧濤告訴本報記者。

關於對中國經濟的看法,國外企業也有共鳴。近日,知名投資企業淡馬錫發佈的最新年報顯示,該公司在華投資組合總額達到約4030億元人民幣,佔淡馬錫在全球投資組合總量的26%。淡馬錫全球企業發展聯席總裁、中國區總裁吳亦兵表示:“中國繼續成為淡馬錫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國之一,我們對中國經濟中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充滿信心。”

展望未來,持續發力的“六穩”政策、不斷推動的創新轉型、長期向好的經濟基本面都將使這一信心更加牢固。

上半年,投資增速為5.8%,比前5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製造業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分別回升0.4個百分點、0.3個百分點和0.1個百分點。

“這説明政策已在産生作用,同時要看到,當前投資水平還比較低,包括製造業投資、基礎設施投資等。下一階段,隨著政策落地,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預計下半年會有更好的表現。”毛盛勇表示。

世界銀行6月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但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6.2%不變,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通過貨幣和財政政策應對外部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4月份發佈的報告中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3%,中國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經濟體。

“面對更複雜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及新的下行壓力,中國經濟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和發展信心,以改革創新為經濟添後勁、以改善民生釋放內需潛力,不斷提升中國經濟的韌性,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趙錫軍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