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並非大拆大建

2019-07-16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人居環境説起來點多面廣,抓起來千頭萬緒,要穩紮穩打,把握好整治力度、推進速度、財力承受度以及農民接受度,不一味搞大拆大建。環境整治要兼顧當期和後續,既要建好又要管好。要明確投資、運行、管理單位的責任,建立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的村莊人居環境管護長效機制。

7月11日,農業農村部發佈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進展情況。目前,全國8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能有效處理,近30%的農戶生活污水得到處理,農村改廁率超過一半,取得階段性成效。筆者認為,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把握好整治力度和推進速度的平衡,統籌好財政承受度和農民接受度,做好事前規劃和事後管護兩篇文章,探索建立人居環境改善長效機制。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農民生活方式綠起來,讓農村生態美起來,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長期以來,我國重城鎮建設、輕村莊建設,重農業生産、輕農村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歷史欠賬多。村莊建設普遍缺乏規劃,垃圾亂堆,污水亂排,房子亂建,有新居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不同程度存在“臟、亂、差”現象。因此,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是一項刻不容緩的任務,需要迅速行動,讓農民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

儘管總體進展很順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目前仍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問題。整治任務重,資金缺口大,地方財政壓力大;農民主體作用發揮不夠,個別地方搞大包大攬,存在“幹部辛苦幹、群眾背手看”的情況;長效機制尚未形成,一些地方重一時整治、輕長期管理,建而未管、管而不力。所以,在實際工作中會發現,有些地方注重打造“盆景”,卻忽略了農民的真實需求;追求大拆大建,但精細化治理不足;“錢多蓋房子,錢少刷房子,沒錢立牌子”,卻對見效慢的環節不夠重視。

環境整治要尊重農村實際和農民需要。人居環境説起來點多面廣,抓起來千頭萬緒,受現實條件制約,農村面貌的改變並非一日之功。增強群眾環保意識、改變落後生活習慣也需要一個過程。因此,要穩紮穩打,把握好整治力度、推進速度、財力承受度以及農民接受度,不一味搞大拆大建。從農民群眾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問題入手,不搞脫離農村實際、違背農民意願的形象工程,做到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環境整治要與村莊規劃相結合。我國約有55萬個行政村、317萬個自然村,情況千差萬別,人居環境整治也要分類施策。各地可根據自然地理、經濟水平和農民期盼,科學規劃村莊,合理制定路線圖,避免隨意性。比如,經濟薄弱村可先著力垃圾污水等重點領域,不急於整體改造。東部富裕村可適當提升整治標準。對已確定易地搬遷的村莊、擬調整的空心村等可不列入整治。對傳統古村落既要改善環境也要保護風貌。

環境整治要兼顧當期和後續,既要建好又要管好。要明確投資、運行、管理單位的責任,建立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的村莊人居環境管護長效機制。同時,鼓勵市場化建設和運行管護,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和農民組織進入。有條件的地區可將其與鄉村旅遊等生態産業有機結合,實現産業發展與環境改善互促互進,讓宜居鄉村綻放美麗經濟。(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