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新時代 新動能 新山東”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7-16 13: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7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時,請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龔正介紹“新時代 新動能 新山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先生,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龔正先生,請他們圍繞“新時代 新動能 新山東”介紹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劉家義書記作介紹。

圖為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家義: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我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和1億山東人民,對各位長期以來對山東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山東地處我國東部沿海,位於環渤海經濟圈,面積約32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域面積和海域面積各佔一半。山東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儒家文化的發源地,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之稱。山東是中國共産黨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中共一大13名代表中山東就有2名,建立了全國第一個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省政府,在冊烈士22萬多人。抗日戰爭期間,山東抗日根據地軍民殲滅日偽軍53萬多人;解放戰爭時期,山東輸送兵員95萬多人,支前民工1100多萬人次,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

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始終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經濟社會發展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達到7.65萬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價格計算是1952年的344.4倍;現在山東1天創造的財富量相當於1952年全年的4.8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6485億元,是1950年的1473.9倍。一、二、三次産業比例由1952年的67.4:16.6:16調整為2018年的6.5:44:49.5。山東以全國1.6%的土地,創造了全國8.5%的經濟總量、9.5%的工業增加值和8.3%的農業産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親臨山東視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我們全省人民牢記總書記囑託,深入調研、系統謀劃,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發展戰略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新時代孕育山東新機遇,新思想激發山東新動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一個新動能澎湃涌動的新山東正闊步走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大道上。

劉家義:

我們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去年初,國家批復山東建設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我們確定了“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總體部署,堅定淘汰落後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規劃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十強”産業集群。實施海洋科技創新、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等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海洋生産總值由1991年的不足200億元增長到1.55萬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比重提升到20.27%。加快醫養結合示範省建設,推進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建設,康復大學正式批復籌建,青島成為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永久會址。我們每年至少拿出100億元財政資金,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平臺等建設,省級以上高新區由1992年的5家發展到20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由2002年的17%提高到36.9%。我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選擇10個縣、100個鄉鎮、1000個村實施“十百千”示範創建工程,開展美麗村居建設4大風貌區、10條風貌帶、300個示範村 “四一三”行動,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全省新動能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去年的48%,“四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去年的25%左右,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

我們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制定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的決定,推進12個方面51項重點制度創新任務,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30多項。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3545” 專項改革,即3個工作日內取得營業執照、5個工作日內完成不動産登記、45個工作日內完成施工許可,基本實現“一次辦好”事項全覆蓋。省級權力事項壓減54.4%,去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68.1萬戶、總量突破900萬戶,今年上半年又增加106.3萬戶、同比增長50.7%。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紮實推進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外商投資企業由1981年的1家發展到1.5萬多家,去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000家,比上年增長45.8%。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300萬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2923.9億美元,年均增長35.3%。

劉家義:

我們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實施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工程,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孔子文化節,建成城鄉儒學講堂2.3萬多個,在全省中小學全面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課程,尼山書屋已在22個國家落地39家。大力弘揚沂蒙精神,沂蒙黨性教育基地累計承接全國各類班次5200多個,培訓各類幹部32萬餘人次。原創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已在省內外巡演50余場,無論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在北京上演,還是在省內演出,都是一票難求,每個去看的人無不為之動容。紅色舞劇《乳娘》入選教育部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百姓生活。

我們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梳理確定重點推進的20項民生實事,去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79%。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達到39549元、16297元,分別比1952年增長326倍、270倍。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三年累計脫貧251.6萬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城鎮新增就業連續15年實現“過百萬”。高中教育毛入學率由1978年的10%提升到96.83%;普通高校本專科在校生達到204萬人,比1949年增長514倍。全省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人數分別達到7314.6萬人和9437萬人。醫療衛生機構由建國初期的288家增長到8.15萬家,人均預期壽命由建國時的35歲提高到78.5歲。紮實推進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村(社區)級網格化服務管理覆蓋率達99.48%。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掉涉黑組織11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15個。去年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2013年分別下降71.9%和32.1%。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包信訪積案,確保年內10年以上積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化解50%以上。

我們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建設綠色山東、生態山東。全面展開“四減四增”三年行動,部署打好“藍天保衛戰”等8場標誌性戰役。2006年至2018年,全省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47.5%。重污染天數由2013年的60.8天減少到去年的9.9天。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比例達到63.9%、劣五類水體比例下降到1.2%,比2014年分別改善10.9和10.8個百分點。積極推進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建設、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採煤塌陷地綜合治理等生態系統修復工程,治理廢棄礦山1200多處、面積5萬多公頃,整治修復海岸帶200多公里,生態修復海域2000多公頃。建成國家森林城市1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個、森林公園52處、濕地公園66處。

劉家義:

我們注重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落實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大膽使用“李雲龍式”幹部,形成實幹實績實惠的鮮明導向。近兩年,我們選派一批幹部到中央金融單位挂職,組織一大批幹部參加省直機關與基層雙向交流挂職,特別是把優秀年輕幹部放到重要的艱苦崗位鍛鍊,在去年實行千名幹部下基層的基礎上,今年在省市縣三級黨政機關抽調一萬名幹部服務鄉村振興、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我們大力清理整頓幹部作風問題,相繼出臺了關心關愛基層幹部、減輕基層負擔的相關規定,提出了精簡會議文件和檢查考核等一系列措施,今年上半年省委發文下降50%、會議減少38.9%,各種考核壓減69%,把幹部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更多地到基層一線抓落實。現在我們全省形成了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個人擔當、黨員幹部為黨和國家事業擔當的濃厚氛圍。

各位朋友,70年櫛風沐雨,70年春華秋實。山東70年的輝煌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激發新時代發展新動能,向著“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不斷奮進,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劉家義書記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兩年來,山東一直在大力推動思想解放和改革創新,有一些很大的動作和實的舉措,很多人也感受到“山東在變”。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山東的“變”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謝謝。

劉家義:

謝謝。“山東在變”,有一句話概括,就是在向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全省一億多人民期盼的方向在變。具體説來,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一是發展質量在變。因為山東的經濟結構是個重化結構,全省傳統産能佔工業比重70%左右,重化工業佔傳統産業比重70%左右,導致我們經濟總量大,但發展質量還不是很高。現在我們一、二、三次産業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同時萬元GDP能耗兩年累計下降了11.5%。我們的“四新”經濟投資已經佔到了固定資産投資的43.9%。從GDP增速看,好像略有下降,比如説今年一季度增長5.5%,但是這種下降換取了我們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因為我們傳統的、落後的産能下降了,而新動能、高新技術的上升了,而且上升的幅度在加速。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在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9549元和16297元,分別增長了7.5%和7.8%,251.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時,每年新增就業一百多萬人。我們山東是個退役軍人大省,每年需要安置的退役軍人比較多,這兩年妥善解決了27.4萬名退役軍人的就業、生活等困難。同時,中小學的大班額基本消除,去年新建幼兒園2600多所,今年還在建2000多所。我們現在的高中毛入學率是96.8%。生態環境持續變好,現在藍天白雲已經成為我們的生活常態。

三是營商環境在變。我們的制度環境、法治環境明顯優化,老百姓辦事方便程度、企業辦事方便程度已經大大改善,到山東來投資創業的人員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態勢加速形成。今年一季度,人才留存率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了13.7%,僅住魯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長了20%。

四是政治生態在變。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是保證地方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基本,我們堅決徹底肅清孫政才、令計劃在山東的惡劣影響。我們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不換思想就換人,不擔當就挪位,不負責就問責,不作為就撤職,現在全省上下氣順勁足,大家氣都很順,勁頭很足,卯足了勁,要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而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有個問題請問劉家義書記,我是山東人,很高興有機會向您提問。一提到山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孔孟之鄉、五嶽泰山,還有“沂蒙精神”,請問山東這些年是怎麼將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特別是轉化為新的增長動能?請您介紹一下,謝謝。

劉家義:

謝謝。不知道這位記者朋友是不是經常回山東去,歡迎你們多回山東,多關注山東。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山東的時候明確要求,要大力弘揚傳承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書記講了這麼一段話,我跟大家共享。總書記講,要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同時還指示,沂蒙精神和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第一,我們堅持規劃引領。確定了一個目標,就是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走在前列。同時我們構建了五大體系,這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闡發體系、普及教育體系、實踐養成體系、保護傳承體系、傳播交流體系。我們建設了“兩區三帶”五大文化區域,就是曲阜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示範區、以臨淄為中心的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大運河文化帶、齊長城文化帶、山東海疆歷史文化帶。我們還實施了八大工程,包括文化經典研究闡釋和出版工程、大眾化普及推廣工程、歷史文化展示及“鄉村記憶”工程、“孝誠愛仁”四德工程、沂蒙精神研究傳承工程、齊魯文化題材文藝創作工程、齊魯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研究和傳播人才工程。這些規劃引領,已經在山東初步顯現出成效。

第二,抓挖掘闡發。現在我們策劃推出了《國運文脈》文化政論片,已經拍攝完畢,可能很快就能夠與大家見面。“文化三源”叢書、《沂蒙精神志》等成果即將推出。我們的《沂蒙山》歌劇、《乳娘》舞劇等,反響很好。同時正在做的文化紀錄片《稷下學宮》、電視劇《大運河》等,都值得期待。

第三,抓傳播普及。主要是在全體老百姓中,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發揚光大。比如在小學,我們開設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必修課程,建成了2.3萬多個鄉村儒學講堂,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0多個,鄉鎮分中心1000多個,村級站16000多個。同時我們還積極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對外交流,去年我們舉辦了第五屆世界文明論壇,就在孔子的誕生地尼山這個地方,它是世界各個國家、各種文明相互交流與對話的論壇,去年27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名著名漢學家、儒學家來參加論壇,明年將舉辦第六屆論壇。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到時光臨。謝謝。

人民日報社記者:

剛才劉家義書記談到山東正在實施“八大發展戰略”,其中海洋強省戰略是非常重要的內容,請問山東在經略海洋上有什麼新優勢,如何根據這些新優勢做好謀篇佈局?謝謝。

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 龔正:

圖為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龔正。中國網 孫宇 攝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更加注重經略海洋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東的重大責任、重大使命,當然也是重大機遇。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山東作為海洋大省,經略海洋有很多優勢,簡要地講有四大優勢:

一是海洋資源的優勢。山東大陸海岸線3345公里,佔全國六分之一。剛才,家義同志也介紹了,我們有近16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各方面的海洋資源特別豐富。

二是科教人才優勢。全國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集聚在山東,全國三分之一的海洋領域院士集聚在山東。

三是平臺優勢。省級以上涉海科研院所42家,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走在世界前列,國家深海基地,還有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都設在山東。

四是海洋經濟方面的優勢。我們現在海洋産業産值已經佔到全省GDP的20%,也佔到全國海洋産值的20%。另外,我們山東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具有三個超過4億噸吞吐量大港的省份。

習總書記不僅為我們指明了“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的目標方向,同時還給我們佈置了三大任務:就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所以我們聚焦這三大任務,專門制定了規劃方案,提出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包括海洋科技創新、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智慧海洋突破等,全力走在前列。

龔正:

第一項任務,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設上,我們打出了三套“組合拳”:

第一是抓整合。我們把渤海灣的濱州、東營、濰坊的港口實質性整合,成立渤海灣港口集團。我們最近推進青島港和威海港實質性整合。正在組建山東省港口集團,推動沿海港口一體化發展。

第二是促聯通。我們成立了東亞港口聯盟,今年3月份,我率團到韓國仁川,見證了“四港、八方、三互、五通”戰略協議的簽訂。“四港”就是威海海港、威海機場、仁川港、仁川空港。“八方”就是兩地的政府、兩地海關加上兩個空港、兩個海港,簽了一個戰略合作協議。實現“三互”,即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最後達到“五通”,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樣一來,我們就把膠東半島從交通邊緣變成東北亞樞紐,而且海鐵聯運、空海聯運,實行多式聯運。像日韓很多貨物要到中亞、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可以通過海鐵聯運、空海聯運,到我們這裡加入歐亞班列,時間比海運要大大縮短,費用比空運大大縮減,全程都是集裝箱,商品貨物安全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政府參與、海關參與,整個流程都比較暢通,所以這個意義很大,下一步我們在東北亞地區要推廣。

第三是提效能。整合歐亞班列,實行五個統一,也就是名稱品牌統一、歐亞班列班次統一、策劃運作平臺統一、支持政策統一、宣傳營銷統一,建立了齊魯號省級運營平臺,提升了整體物流效能。

第二項任務當中,在現代海洋産業體系建設上,我們大力培育海洋裝備製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醫藥等千億級産業集群,去年我們海洋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了22.9%,國家級海洋牧場佔到全國的1/3,到2022年現代海洋産業增加值將達到2.3萬億元以上,屆時我們整個GDP大概10萬億元,佔比將超過23%。

第三項任務就是海洋生態環境建設上,率先開展大範圍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創建。我們劃定了海洋生態紅線區233個,建設了各類海洋保護區40個。我們還專門設定了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長島是我們一個海島縣,昨天上午臨來之前,還討論要制定一個條例,打造海洋生態文明長島樣板。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海洋強國戰略思想,努力把習總書記對我們山東部署的三大任務轉化為生動實踐,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謝謝大家。

中阿衛視記者:

剛才省長提到“一帶一路”,我的提問是山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優勢主要在哪些領域?跟中東阿拉伯國家未來的合作可能在哪些方面?

劉家義: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也是眾多國家積極響應的。“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沿線國家和地區老百姓生活幸福,也有利於“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對全世界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東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個重要節點,尤其是海上的重要起點,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山東這些年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參與指數去年已經達到全國前三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建設老百姓最需要、最急需的工程項目非常多。

那麼在哪些方面具有更大優勢呢?可以説是全方位的,比如説老百姓關心的醫養健康、現代農業,比如説食品、蔬菜、水果等。比如,山東裝備製造業是強項,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裝備製造生産,我們已經或者正在建設一批項目。再比如説,新能源、新材料、交通基礎設施、高鐵等,都在服務、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當然還有其它很多優勢,例如我們的新一代信息産業、文化旅遊産業,我們積極推動“走出去”“引進來”,使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雙贏、互利、共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老百姓生活的健康。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我們知道山東是製造業大省,節能環保的壓力比較大,請問山東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是如何處理環境保護與經濟增長之間關係的?謝謝。

龔正: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對我們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心。習近平總書記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堅定踐行“兩山”論,堅持標本兼治,把産業轉型升級與環境保護統一起來,以環保、安全、質量標準來倒逼轉型升級,以産業的轉型升級來保障生態環境、安全生産,形成互促共進的良性機制。國際上在評價經濟持續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關繫上,有個倒U字型的庫茲涅茲曲線,也就是隨著經濟發展,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這兩個曲線都是往上走的;如果到一定時間點,工作做得好,就會出現一個拐點,經濟持續發展,同時環境污染、排放得到大大壓減,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高,這個曲線就往下走了。我們正在迎來這個曲線的拐點。主要抓了兩個方面:

一是源頭治本,倒逼轉型。剛剛家義同志介紹了,我們山東四大結構,産業結構以重化工業為主,原來有“兩個70%”的説法:傳統産業佔整個産業的70%,重化工業佔整個産業的70%,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現在都有所下降。我們正在加大“三去一降一補”力度,比如説,2017到2018年,這兩年散亂污企業的關停並轉超過10萬家。第二個結構,是以燃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有“兩個80%”的説法:能源結構中,煤炭消費佔80%,電力裝機中,煤電佔80%,現在的比例也開始逐漸下降了。第三個結構,是運輸結構,以大卡車為主。我省是重化工業大省,化工産品尤其是液體化工80%都是通過公路運輸,大家知道,一輛大卡車的排放相當於200輛乘用車,所以我們加大力度,更多采取鐵路運輸、管道運輸、水運輸等多種方式運輸。第四個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是化肥使用的大省,也是農藥使用大省,秸稈量也非常大,有秸稈焚燒的問題。

這兩年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節能降耗方面,總體把握上是“兩句話原則”:減量替代是常態,等量替代是例外。工作措施上,盯住産業、能源、運輸、農業投入這“四大結構”,實施“四減四增”,建立量化指標體系,既有總量指標,也有結構指標,還有強度指標,倒逼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

龔正:

具體操作上,實施“四上四壓”,也就是上新壓舊、上大壓小、上高壓低、上整壓散,通過這“四上四壓”促進存量變革、增量崛起。比如,我們開展為期五年的化工産業安全生産轉型升級專項行動,關閉化工生産企業1500多家。原來化工園區近兩百家,經過四批重新審定,現在所有化工園區總量就是85家,其中75家綜合園區,10家是專業園區,符合環保、能耗、安全條件的進區入園,高端發展。還有一些大企業本身就是化工園區,按照化工園區進行對照,第一批審批了60家大企業,實行網上直接監控,所有的活動,包括耗能、安全等,都在網上實時24小時監控,確保安全生産、節能降耗落實到位。

通過這些措施,還糾正劣幣驅逐良幣。原來有很多散亂污企業把安全生産成本、質量標準成本、節能降耗成本,都外化給了社會,外化給了地方黨政,甚至外化給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這種情況必須堅決糾正,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另一方面是強力治標,改善生態。聚焦氣、水、土等突出問題,打好“6+2”八場標誌性戰役,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比如大氣污染,我經常開玩笑説,我的名字叫龔正,免費公證山東的空氣質量變化。到下個月,我到山東工作四年了,我剛來的時候,有在山東工作的同志給我打電話,他説你要做好思想準備,到濟南工作,每年要多吃兩到三塊磚頭,這個地方粉塵灰塵比較大。但是這幾年實事求是地講,2015年冬天到2016年春天,2016到2017年,2018年到2019年,四個春天我都經過了,濟南的天氣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已經從奢侈品變成日常品。2013年山東重污染天氣兩個月60天,2017天壓減到半個月不到,14.9天,去年再減少5天,不到10天,是9.9天。PM2.5去年實現了每立方米49微克。我們加大力度,堅決不允許它反彈,把這件事情做好。

我們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一定能夠早日迎來庫茲涅茲倒U型曲線拐點,使生態環境越來越優。謝謝大家!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這次山東在把醫養健康産業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十大支柱産業之一加以培育,能不能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怎麼發展醫養健康産業?謝謝。

劉家義:

謝謝你關心這個問題。作為健康産業,不僅僅是我們在座的,而且是我們所有人都十分關心,也十分需要的一個産業。説一千道一萬,人民的幸福是關鍵,而人民幸福最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健康指數的高低,健康指數的高低,與預期壽命的高低、生活質量的高低有關,這兩點都取決於我們的健康産業。健康産業是我們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之一。我們山東最有優勢、最有特點的,一個是海洋,一個是健康産業,這是我們首推的兩大發展潛力最強勁的産業。為了把醫養健康産業抓好,我們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頂層設計,規劃引領。我們制定了《山東省醫養健康産業發展規劃(2018-2022年)》,明確了我們醫養健康産業發展的目標、空間佈局、重點領域、主要任務。我們關鍵性的目標是要使全省老百姓生活質量不斷提高,這個生活質量包括物質文化生活、精神生活、身體健康等等都要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在現有78.5歲的基礎上再得到有效提升。到2022年,我們全省醫養健康産業佔GDP比重將達到11.5%,成為我省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其中健康服務産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0%以上。

第二,實施一些重大項目。我們正式組建了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同時還成立了全國首個康復大學。另外,我們以濟南、青島這兩大支點來輻射帶動全省的康養産業。濟南以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為抓手,這是個大産業,能夠更好地服務老百姓的健康。同時,我們在濟南打造濟南南部山區生態環境保護區,讓老百姓宜居、休閒、旅遊、醫養。另外,我們正在打造濟南以西到齊河,將近四千平方公里的黃河濕地公園,加上濟西濕地連成一片,佈局高端健康産業、高端醫藥等,形成老百姓的康養之地。再有,以青島為支撐點,打造康復大學、全球健康論壇為抓手的醫養健康膠東片區。膠東地區有得天獨厚的海洋性氣候條件,是一個健康養老、健康休閒的好地方。康養理念不僅僅是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所以我們的康復是以心理康復和生理康復相結合的高質量健康。目前我們山東全省康養産業院士工作站已經達到120多個,建立了3600多億元省級醫療健康産業重點項目庫,設立了兩支總規模150多億元的母基金。

第三,醫養結合模式的探索。我們現在在6個市80個縣開展先行示範建設,全省醫養結合的機構已經達到1700多家,792萬老人已經進行家庭醫生簽約,建設智慧醫養社區300多個,57萬多名老人享受到智慧化社區居民醫養服務。

我簡單介紹一下醫養結合示範,這邊是醫院,這邊是康養,相隔只有一面墻,你在這邊住著,休閒娛樂、日常生活,如果有突發性疾病,隔壁就是醫院,醫生馬上過來給你診療,醫和養緊密結合在一塊。價格大家一定很關心,高中低檔各取所需,低檔的一個月大約是兩千多塊錢一個人,包吃包住,高檔的一個月3萬多塊錢,現在是越高檔的越難求。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做實地考察體驗。謝謝大家。

中國日報記者:

山東是農業大省,許多指標在全國領先,素有全國農業看山東之説,請問山東在鄉村振興上有哪些舉措?成效如何?謝謝。

龔正: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充分發揮農業大省優勢,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理解,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核心要求就是兩條:第一,標準要高、水平要高。山東在發展農業過程當中,曾經創造過諸城模式、壽光模式、濰坊模式,還有基層組織“萊西經驗”,當然新時代要有新的內涵,走出新的路子。第二,按照習總書記要求,我們要打造有特色同時又可複製、可推廣的樣板,也就是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我們牢記習總書記囑託,謀篇佈局、狠抓落實,努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現在,發展不平衡,主要是城鄉發展不平衡,發展不充分主要是農村發展不充分,我們通過鄉村振興,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總體思路上,概括起來是“13613”。“1”就是一個願景引領,實現生産美産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三生三美”融合發展,這個“家園”包括物質家園,也包括精神家園,兩個家園一起建。

“3”就是按照三個層次、三個結點,來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規劃,到2020年,30%以上的村要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到2030年,60%以上的村要基本實現現代化;到2035年,全部村莊,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6”和“13”,就是實施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和科技“展翅”等13項行動。

政策體系上,可以概括為“1+1+5+N”。“1”是出臺了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第二個“1”是出臺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另外,我們按照習總書記強調的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這五大振興,出臺了五個工作方案,成立了五個工作專班。同時“+N”,就是農村美麗村居建設、農村改廁等若干個具體專項行動。這裡面工作很多,每一項都事關大局、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

比如説,我們作為農業大省、糧食生産大省,首先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這是習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們強調,要堅決守住1億畝耕地紅線,和每年生産1000億斤糧食的底線。我們通過適度規模經營、延伸産業鏈等多種方式,來提高種糧效益,保護農民種糧的積極性,我省現在已連續五年糧食産量超過1000億斤,今年夏糧又喜獲豐收。

龔正:

比如按照習總書記強調的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要求,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業“新六産”,也就是一産加二産加三産,産業鏈相加,接二連三,是六産;生産農産品一份産值,通過深加工變成兩份産值,然後通過農村電商、鄉村旅遊,把農産品賣出去,實現三份産值,這樣一産乘二産乘三産,價值鏈相乘,等於新六産;同時,三産連二産連一産,打通物流鏈、供應鏈、價值鏈,供應鏈相通,形成新六産。這些方面確實有很好的例子,比如,我們煙臺作為葡萄酒城,種葡萄是一份産值,生産成葡萄酒是二份産值,現在通過葡萄城堡的旅遊、婚紗攝影、定制酒,小兩口要結婚了,可以專門製作專屬的葡萄酒,一産二産三産連接起來,收益就很高,農民通過一定的分配機制實現增收。

再比如,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我們一個切入點就是鄉村的移風易俗,針對紅白罰單,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全省成立了8.6萬個,讓農村既有人情味,又不背人情債。

還比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總書記強調,不管是發達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標準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碼要給農民一個乾淨整潔的生活環境。我們根據山東的情況,打造“413”佈局的風貌帶,膠東、魯中、魯西南、魯西北四大風貌區,打造十條風貌帶,打造三百個示範村。比如説,現在農村改廁這件事情,改好了以後,老百姓的獲得感很強。現在山東965萬戶都進行了改廁。農村原來出去上學的學生,有些不願意回家,現在不僅自己回家,還帶著同學回家過假期。同時,環境好了,鄉村旅遊也發展起來了。我們正在按照“4+N”模式,分類規範提升。“4”就是四種方式,第一種是城市近郊、集體經濟強的村莊,比如幾公里、十幾公里的,污水管網併入城鎮一步到位;第二種是産業發展基礎較好、特別是發展田園綜合體、鄉村旅遊的村莊,建設污水處理設施,進行集中處理;第三種是有一定集體收入,對糞肥需求不大的村莊,通過建設單戶或多戶的分佈式、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第四種,採取三格、雙甕、糞尿分集式改廁模式的村莊,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同時,鼓勵各地因地制宜,“+N”管護模式多樣化處理。通過這幾種方式,把廁所革命真正進行到底,讓老百姓有獲得感。

再比如,剛剛家義同志講到的山東黃河灘區,灘區有1700多平方公里,居住著60萬以上的居民,曾經有“四個三”的順口溜,因為是灘區,水來了就可能被淹,所以就是“三年籌款、三年築臺、三年建房,三年還款”,一輩子七八十年可能就建五六次房,所以想真正脫貧,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尤其能脫貧,又能致富,還能發展,不解決安居夢,就實現不了發展夢。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支持下,中央支持60億元,通過另外四種方式籌款了200億元,再加上減免各種稅費20億元,一共是280億元,我們準備用三年時間,通過五種方式,包括就地就近築村臺、外遷安置、築堤保護、舊村臺改造提升、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徹底解決居住在黃河灘區60萬群眾的安居問題。謝謝大家。

劉家義:

我補充一下,剛才龔正同志講了鄉村振興,我們主要體現這幾個詞,一個是鄉情,一個是鄉風,一個是鄉愁,一個是鄉貌。推進鄉村振興,並不是一味地建高樓大廈,一味地建別墅,這就脫離了老百姓實打實需要的客觀現實。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奮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路子來。去年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成總體方案,一年多來,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爭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謝謝。

劉家義:

動能不轉,沒有出路。黨中央非常關心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習近平總書記2008年到山東視察的時候提出,山東要做好“新特優”三篇文章。2013年到山東視察的時候,要求山東要加快發展方式的轉變,提高經濟發展質量。2018年到山東視察,要求山東“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國務院去年批復了山東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這也是全國目前為止批復的唯一一個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我們制定了“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總體部署。

為什麼要十年塑成優勢?動能轉換非一朝一夕,山東又是經濟大省,船大掉頭慢。加上山東兩個70%的結構特點,調整起來就是慢上加慢。調快了會得不償失,調慢了就沒有出路,我們要找到這個平衡點。所以首先,我們科學謀劃、整體佈局,對新舊動能轉換形成了30多個規劃、100多項具體行動方案的規劃體系。規劃體系建設好以後,我們按照規劃體系,一張藍圖幹到底。

第二,我們抓緊制定促進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一系列鼓勵措施、懲戒措施,讓大家轉換得越快、效果越好,能夠得到獎勵,如果轉換得慢,就對你問責、進行處罰。

第三,堅決淘汰落後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去年和前年兩年時間,我們關停了散亂污及落後産能企業近十萬家,同時淘汰了一些雖然比較先進但在區域佈局上不合理的企業,例如濟南鋼鐵廠。濟南鋼鐵廠本身並不落後,産能是比較先進的,但是由於它在濟南市市中心,排放出的PM2.5、二氧化碳等是我們不需要的,因此我們把它搬遷了,打造精品鋼基地。由於濟鋼搬遷,濟南PM2.5下降了將近10個百分點。另外在濟鋼搬遷中,我們對濟鋼2萬多名職工妥善安置。同時,我們還淘汰了一些過剩産能,比如去年壓減粗鋼産能355萬噸,生鐵産能60萬噸,煤炭産能495萬噸,關停了違法違規的電解鋁産能322萬噸,這個力度是相當大的。

再有,我們加快了傳統産能的升級換代。比如化工園區,我們原來有將近兩百個化工園區,擁有化工直接生産或與化工直接相關的企業27000多家。按照環保、能耗、安全、投入産出四個標準,重新認定80多個化工園區,其他化工園區已經或正在逐步有序退出。並不是説傳統産能不要了,而是要通過改造提升,使夕陽産業變為朝陽産業。

還有,新興産業的加速成長。我們的“四新”經濟大幅度增長,特別是“四新”固定資産投資大幅增長。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現在我們的GDP增速下降了一點,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下降了一點,有的朋友就擔心,山東會不會就這麼滑下去?我可以負責任地跟大家講,不僅不會滑下去,我們就是要用這幾年的退一步,換得未來幾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發展。

現在我們在集中精力抓好幾件事:第一,規劃落實、政策落實。第二,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第三,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第四,抓好優勢産業集群+人工智慧,給山東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新興産能的培育壯大插上科技的翅膀。謝謝。

胡凱紅:

最後請劉書記再講幾句。

劉家義:

謝謝中宣部、國新辦,也感謝媒體各位朋友長期以來對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支持、關注厚愛。齊魯大地山川秀麗,人文薈萃。我們正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總書記對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要求和囑託,以增進山東一億多人的福祉為前提,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希望在山東煥發蓬勃生機、新的動能不斷形成之際,各位朋友繼續對山東給予更多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各位朋友感受了山東在黨中央領導下的輝煌過去,體驗著山東蓬勃發展的現在,更希望各位朋友關注、見證美麗山東的明天。希望大家多來山東走一走、看一看,和我們一起共同體味山東。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劉書記,謝謝龔省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