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央企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7-16 16:5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孫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中央企業今年上半年的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彭華崗秘書長。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很高興又與大家見面,首先,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

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應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推動中央企業經營業績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為落實“六穩”各項工作任務、促進國民經濟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下半年,國資委將和中央企業一起紮實工作,勇於擔當作為,奮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全力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簡要的開場白。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彭秘書長,我從現場拿到數據看到,第二季度央企的各項經濟指標數據都還比較好看,但是從利潤角度來看,增速是放緩的,我想問一下是什麼原因?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影響,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下一步要出臺哪些措施來確保全年達成目標。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今年以來,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總體保持了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1-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凈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34家中央企業凈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中央企業凈利潤增長超過10%。特別是今年6月份當月,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584.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117.8億元,都創造了中央企業的歷史最好水平。

與此同時,基礎供應穩定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原油産量和成品油銷量同比分別增長了3.9%和2.5%,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4.7%,電網企業售電量同比增長6.3%,發電企業發電量同比增長4.6%,原煤産量同比增長5.1%,航空運輸總週轉量同比增長6.3%,水運總週轉量同比增長14.8%。有效投資明顯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695億元,同比增長了8%,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投資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稅費貢獻也在持續提高,上半年中央企業上繳稅費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

從經濟效益指標的增速來看,中央企業上半年凈利潤增速8.6%,利潤總額的增速6.7%,比一季度確實是有所放緩。

應該説,我們感到增速是在合理的區間,也符合預期。去年上半年中央企業效益基數還是比較大的,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又面臨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和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的要求,在推動全社會降成本的同時,對企業自身效益也産生了一定的影響。另外,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同步放緩,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的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的效益增速。

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中央企業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實實屬不易,對國民經濟穩增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國資委將和中央企業一起紮實工作,認真應對形勢變化,積極開拓國內國外市場,主動化解不利影響,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創新步伐,加大內部挖潛、提質增效工作的力度,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我們也相信,隨著國家政策紅利的逐步釋放,隨著重大戰略的深入推進和廣大幹部職工的艱苦努力,中央企業一定能夠實現穩增長的目標,為國民經濟增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想問國資劃轉社保的問題,我們注意上周召開的國常會提出今年要全面推開這項工作,從現在進度來看似乎還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想問在整體利潤增速有所下滑的情況下,今年這項工作將如何展開?能不能順利完成目標?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應該説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是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這一本質屬性的具體體現。國資委堅決擁護黨中央、國務院的這一重大決策部署。

2018年,國資委率先啟動了兩批18家企業的劃轉工作,劃轉資本是821億元,佔當時中央層面劃轉總量的66.8%。最近我們也在按照國務院的要求,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劃轉企業的名單,按照劃轉集團母公司10%的股權測算,第三批將劃轉國有資本5217.13億元。和之前劃轉的情況相比,應該説企業的範圍進一步擴大,是之前企業數量的將近兩倍;劃轉金額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劃轉金額的6.4倍。前後三批共53家企業劃轉總額將達到6038億元。這項工作國資委也在積極推進,我們力爭在今年之內第三批劃轉以後再進一步研究,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秘書長您好,近期國企改革有加快的趨勢,比如在重組、混改、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等方面不斷有新的動作,改革出現這一變化有哪些考慮?下一步改革會在哪些方面重點推進?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應該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以頂層設計為先導,十項改革試點梯次展開,“雙百行動”、區域性綜合改革試驗全面啟動,國有企業改革按照中央的要求有序、有力、有效地深入推進,許多重要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比如,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深入推進;多措並舉加大正向激勵的力度,企業微觀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邁出了重要步伐,授權放權力度進一步加大;企業辦“三供一業”以及市政社區管理等職能分離移交基本完成,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國有企業改革已經到了進一步加勁加力、落實落地、提速提效的重要階段。

下一步,國資委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時間窗口,加快推進各項改革任務全面落實落地。當前,將重點推進以下工作:

一是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進一步理清黨委(黨組)、董事會、經理層等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加強董事會建設,讓董事會能夠切實有效地發揮作用。

二是進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質量和效果。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進混改企業完善治理結構、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優化激勵約束,真正激發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活力動力。

三是進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落實好《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和授權放權清單,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授權放權落到實處,提升改革的綜合效應,更好發揮兩類公司的功能。

四是進一步激發微觀市場主體活力。按照市場競爭的要求,不斷健全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加大正向激勵,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五是進一步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繼續抓好“處僵治困”“去産能”“壓減”等各項工作,建立起長效機制,鞏固瘦身健體成果;穩步推進戰略性重組,大力推動專業化整合,特別是要重視發揮整合以後的協同效應;積極穩妥推進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和廠辦大集體改革,確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任務。謝謝。

CGTN記者:

我們注意到,前不久國資委同中央企業簽訂了《經營業績責任書》,請您介紹一下責任書的情況,國資委將採取哪些措施以引導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的發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前不久,國資委搞了一個儀式,部分中央企業現場簽訂了責任書,到6月底,中央企業已經全部和國資委簽訂了2019年度和2019-2021年度任期經營責任書。從2019年匯總的情況看,中央企業凈利潤的目標比上年有9%的增長,應該説目標值創造了國資委成立以來的最好水平,這也充分體現中央企業自我加壓、責任擔當。目前國資委正在對中央企業的經營業績完成情況進行半年的評估,對目標執行進度較好的,國資委將加大正向激勵,鼓勵企業多做貢獻,多增效益。對於預評估情況較差、完成全年目標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的,也要強化動態監督監測和考核分配的約束,督導企業咬定目標不放鬆,多措並舉,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標。

剛才你提到高質量發展,圍繞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最近國資委也修訂出臺了一系列經營考核辦法。中央負責人一級的考核辦法,進一步突出效率效益、創新驅動、實業主業、服務保障等導向,著力引導中央企業提升發展質量,加快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比如再舉幾個例子,在引導企業加快創新發展方面,我們加強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對工業和科研等科技進步要求高的企業,年度和任期考核都設置了科技創新的指標,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在計算凈利潤,經濟增加值等經濟效益指標的時候,我們把研發費用加回。另外是加大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業,在年度考核當中給予獎勵加分。在任期考核當中予以通報表揚,對企業因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對經營業績産生重大影響的,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我們在考核上不做負面評價。再比如説,在引導企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我們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的要求,圍繞去産能、壓“兩金”、調結構等國資國企改革的階段性重點任務,加大考核力度,對重點涉煤企業設置去産能的任務指標,對結構調整任務重的企業設置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佔比指標,對“兩金”規模和佔比較高的企業,設置“兩金”壓控指標等,進一步引導企業優化資産結構,夯實發展基礎。

再比如,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我們也設置了一系列指標,持續加大懲戒力度,將資産負債率的水平納入全部中央企業的考核,對未完成資産負債率管控目標的,進行考核扣分處理,對發生較大以及以上生産安全事故、發生環境污染責任事故、財務違規違紀造成不利重大影響的企業,進行降級或者扣分處理,引導企業嚴守高質量發展的底線,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

想問一下關於國資委和外資公司合作的情況,今天看到剛剛發佈的新聞,國資委和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董事長做了會面,我想問一下國資委打算怎麼樣跟外企合作達到共贏。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你確實也很關注國資委。

昨天中午,通用電氣的董事長兼CEO到委裏來訪問。應該説國資委這麼多年和國際上這些大的跨國公司,包括通用電氣這樣的企業,都有良好的交往和合作,通用電氣和我們很多央企都有實質性的業務合作。這次是他們新任董事長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國資委,就我們之前的合作和之後將要開展的合作進行了非常好的交流。中央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光是在國內也好或者是“走出去”也好,都和這些國際大型的跨國公司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既有共同開展的項目合作,也有國內的一些合資企業的合作,這些合作對於推動中央企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當然,這些國際大型跨國公司也非常願意和我們的企業加強合作,國資委也明確表示支持鼓勵這種合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前不久,國資委召開了中央企業壓減工作三年收官總結視頻會議,請問是否這意味著這項工作已經正式結束了?在提前完成了壓減工作目標的前提下,接下來提質增效工作的發力點將重點集中在哪些方面?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那天的會議叫“三年收官總結視頻會”。我們説收官不收兵,應該説,“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工作是2016年國務院第134次常務會議做出的重要部署,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消除了所謂的“體態臃腫”,縮短了管理鏈條,優化了佈局結構,央企的總體面貌有了明顯改觀,也解決了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能夠解決好的國企瘦身難題,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為什麼剛才説是在國資委和央企的共同努力下呢?一方面,工作的責任主體在央企,他們克服了很多困難,推動壓減工作。另一方面,國資委把壓減工作納入了業績考核。從壓減的情況來看,從法人戶數上來看,截止到5月份,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戶數1.4萬戶,壓減了26.9%,提前超額完成了三年壓減20%的任務。從層級來看,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五級以內,從質量效益來看,壓減累計減少直接人工成本292億元,減少管理費用246億元,減少虧損企業4794戶,減少資不抵債的企業1887戶。與此同時,中央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由44.6萬元增加到53.78萬元,提高了20.6%,中央企業的戶均營業收入由4.55億元提高到6.54億元,戶均利潤總額由2400萬提高到3800萬元,戶均效益增幅高於同期央企總體增幅約20個百分點。應該説,這些數據指標的變化,壓減工作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壓減工作是一項打基礎、立長遠的工作,在這項工作上,我們講收官不收兵,切實鞏固三年來之不易的成果,下一步工作重點要放在優化調整佈局結構、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上,進一步加大對非主業、不符合企業發展戰略方向業務的壓減力度,加快退出低效過剩産能、僵屍特困企業和非優勢業務,更好地實現從治標向治本的轉變。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科創板自創立以來引發了資本市場的極大關注,更是有中央企業及其子公司申請科創板上市,對此國資委持怎樣的態度?您認為對於中央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企業而言,科創板將為他們的改革和發展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國資委的態度,應該説國資委是大力倡導、積極支持中央企業參與到科創板這項改革過程中去。目前,中國通號已經成為科創板首批掛牌企業。最近我們還梳理了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企業申報科創板上市,目前已有中國電器等14家企業的申請材料已經受理。我們希望科創板上有更多中央企業活躍的身影。

科創板的創立,應該説是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改革,對於促進企業更加突出科技創新、自主創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剛才講到推動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對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從考核方面給予了一系列政策方面的支持。通過科創板,也會激發企業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力度,國資委也將在這方面持續用力,和中央企業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進一家,爭取有更多科研力量強、發展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企業加入到科創板。謝謝。

中新社記者:

“雙百行動”開展近一年來,請問現在總體進展情況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從去年8月份啟動以來,各地各中央企業都高度重視,積極組織遴選企業、制定方案、推動改革。目前已經有“雙百”企業444戶,“雙百行動”在全國範圍積極有序推進,已經成為打造國企改革尖兵的一個重要品牌。

我們現在到企業調研,尤其到“雙百”企業,包括中央企業也好,中央企業的集團層面也好,地方國資委也好,都非常支持,企業改革的積極性也很高。一年多來,“雙百”企業聚焦“五突破一加強”,當時制定“雙百行動”的時候,希望“雙百”企業在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勵約束機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上要有所突破,在加強黨的建設上要進一步加強,按照“五突破一加強”的要求,積極推進綜合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績。

雖然工作剛剛開始,也有一些比較好的方面,比如在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雙百”企業目前有113家在本級企業開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國有資本5384億,有3466家子企業開展了混改;比如在完善機制方面,現在有80%的“雙百”企業領導班子薪酬拉開了差距,最高最低相差1.2倍以上,超過一半的“雙百”企業在本級或者所屬企業選聘了2700名的職業經理人;在加強董事會建設方面,特別是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和地方國資委在落實董事會職權方面都有了積極進展。更重要的是,多數“雙百”企業在本地區、本集團産生了較大的影響,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可以説“雙百”企業的示範綜合改革已經進入了多點突破、全面開花的階段,勢頭非常好。

為了支持鼓勵“雙百”企業繼續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我們也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措施。前不久國資委專門印發了一個文件叫“雙百九條”,這九條是在我們充分調研的基礎上,針對“雙百”企業改革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一些改革推進中遇到的普遍性問題,特別是在推動混改、加大激勵、鼓勵創新等方面給予企業鬆綁加油,明確了一些實實在在的政策“幹貨”。另外,有關企業也組成了“雙百”基金,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也包括有民企參與,共同出資,組建了市場化運作的“雙百”基金,想通過基金助力“雙百”企業開展更深層次的市場化改革,培育一批競爭力強的行業小冠軍。

從工作層面來説,從國資委組織來説,分別召開了科技型、工業類、外向型“雙百”企業的現場交流會,組織了多次專題培訓研討,不斷壓實改革責任,增強改革本領,也不斷推廣改革經驗。我們也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多關注,走進“雙百”企業,共同支持和見證“雙百”企業的改革成長和發展。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今年以來,央企和地方國企整合重組的消息有很多,有人甚至稱之為“地方國企的央企化”,請問如何看待這種央地合作的現象,未來將是怎樣的趨勢?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最近媒體確實報道了一些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重組的新聞。其實多年以來,央地企業的重組一直在進行,多種情況都有,既有央企重組地方企業的,也有央企在結構調整過程當中和地方企業合作,把子企業重組到地方企業的。我認為這種現象是正常的市場化行為,我們也管這叫“央地重組”。這種重組的主體還在中央企業,從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在他們的戰略發展過程中,根據自身需要,結合地方要求進行重組。我認為這種重組對於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是非常有益的,國資委支持這種重組的開展。但這不完全是一個單向的過程,應該是雙向的,甚至多向的。央企和地方國有企業重組,地方國有企業可以重組到央企,央企也可以在結構調整過程當中把一些具備地方優勢産業的企業重組到地方國有企業,各類社會資本也可以參與到這些重組過程當中。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也跟重組有關,前一段中絲集團整體劃到保利集團,市場上對南北船合併也非常關注,想請問從中央企業集團層面來講,下半年有哪些新的動作?另外也想請您介紹一下專業化重組方面會不會有一些新舉措,哪些領域會成為下一步的重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如果説有什麼不一樣,保利和中絲的重組確實跟以前的重組不一樣。中絲由於經營上的原因,已經由保利託管大概有兩年時間了。在兩年過程當中,對於中絲的業務調整,保利和中絲都做了大量工作。在這種情況下重組,有利於他們的業務更好地融合,也有利於保利集團作為一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更好地推動中絲的改革發展。

應該説企業的並購重組是企業經營發展當中一個永恒的話題。從中央企業來説,推動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重組力度很大。經統計,中央企業進行了21組39家企業的重組。通過重組,央企佈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重組整合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大家特別關注專業化重組,這也是國資委提倡的,也積極推進中央企業在這方面有所動作。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做好重組整合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穩步推進央企集團戰略性重組。未來的重組工作,要更加注重落實國家戰略出發、從國資國企改革全局出發、從推動國民經濟更好發展出發,充分發揮出資人作用,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有計劃、有步驟推進,更好地發揮戰略性重組的聯動效應和協同效應。當前來説,我們積極研究做好裝備製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不斷優化國有資本佈局。

二是更加注重做強做優主業實業,大力推進專業化整合。特別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業同質化業務,既解決“散”和“弱”的問題,也解決“大而全”“小而全”的問題,不斷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和優勢企業集中。近期要重點研究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不斷提高企業競爭力和産業集中度。

三是要更加注重發揮協同作用,紮實做好整合融合工作。企業重組只是第一步,我們還要高度重視重組以後的融合工作,不僅要做到資本合、資源合、組織合,還要做好思想合、戰略合、管理合,實現“1+1大於2”的重組效應。下半年,國資委也將針對2018年完成重組的中核集團、中國信科開展一次專項督查,督促企業做好整合融合工作。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彭秘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