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

2019-07-17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
增幅保持在合理區間

製圖:蔡華偉

財政部16日舉行發佈會,通報上半年全國財政收支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3538億元,同比增長10.7%;全國稅收收入92424億元,同比增長0.9%;非稅收入15422億元,同比增長21.4%。

非稅收入增長較快

主動盤活資金

並未提高收費

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説,上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確保減稅降費落地生根,財政收入運行主要有以下特點:

減稅降費效果持續加大,相關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個百分點;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個百分點;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下降2.7%;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6%;涉及小微企業普惠減稅的“六稅兩費”合計下降0.2%。

減稅政策在製造業等行業體現明顯,上半年稅收收入比一季度顯著回落。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增長比一季度增幅回落4.5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下降3.3%,特別是從5月份起,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效果更加突出,稅收收入連續兩個月下降,主要行業受益明顯。”劉金雲表示。

非稅收入增長較快。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15422億元,同比增長21.4%。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2203億元,增長3.4倍;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4416億元,增長18.3%。上述2項合計增收2388億元,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88%。

劉金雲特別指出,非稅收入增長較快的原因,主要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帶動相關收入增加,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

“綜合看,上半年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劉金雲説。

稅收收入增速回落

減稅降費顯效

繼續加強監督

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介紹,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總體平穩有序,效果逐步顯現並符合預期。2019年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累計增速與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個百分點。

廈門大學教授鄧子基認為,減稅降費減輕企業的負擔,大大增強企業活力,穩定了預期。“人民群眾有了很強的獲得感。”

徐國喬表示,針對政策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財政部將提前做好應對預案,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對搞變通、打折扣或變換花樣亂收費抵消減稅效果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轉移支付進度加快

保障重點領域

加大民生投入

劉金雲表示,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高4.2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52.5%,比序時進度快2.5個百分點,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社保、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並切實抓好預算執行。

上半年,農林水支出中的扶貧支出增長46.7%;節能環保支出中的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22.2%、33.5%;科學技術支出中的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19.1%、13.3%;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4%、11.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10.5%、11.7%。

預算司副司長郝磊介紹,受落實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財政收入增幅放緩,收支壓力有所加大。中央財政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下達進度,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強收支預算管理,做好基層財政保障,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