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1.4%

2019-07-17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1.4%——
非稅收入緣何增長較快

我國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組成。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15422億元,同比增加2720億元,增長21.4%。這是否意味著涉企收費增加?

“非稅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為支持企業減負,中央和地方財政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籌集收入彌補減稅帶來的減收,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解釋。

據統計,在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2203億元,增加1705億元,增長3.4倍;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4416億元,增加683億元,增長18.3%。上述2項合計增收2388億元,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88%。“主要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帶動相關收入增加。”劉金雲説。

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包含教育費附加在內的專項收入3708億元,下降2.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2085億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礎上,上半年又下降0.5%。

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表示,近年來,財政部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開展亂收費整治工作,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對非稅收入收繳情況進行專項檢查。近期,又配合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對政府部門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亂收費行為開展了專項整治。

“從整體上看,各地、各部門依法依規收費的意識有了明顯增強。但從局部看,個別地區和部門亂收費問題時有發生。這也説明,整治亂收費工作不容鬆懈。”徐國喬説,下一步,財政部將從嚴新設收費項目,加強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動態管理,整治亂收費絕不手軟。(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