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詳解非稅收入緣何較快增長:主動盤活資金 並未提高收費

2019-07-16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申鋮)財政部16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達15422億元,同比增長21.4%。在今年推進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背景下,非稅收入緣何保持較快增長?是否存在提高收費的情況?

對此,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這主要是為支持企業減負,中央和地方財政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籌集收入來彌補減稅帶來的減收,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

非稅收入是政府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國有資本收益等多項收入。

數據顯示,在上半年非稅收入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達2203億元,增加1705億元,增長3.4倍;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達4416億元,增加683億元,增長18.3%。

“上述2項合計增收2388億元,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88%。主要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帶動相關收入增加。”劉金雲説。

他介紹稱,上半年,中央財政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1685億元,體現在國有資本經營收入中,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62%,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3.3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劉金雲表示,上半年,包含教育費附加在內的專項收入3708億元,下降2.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2085億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又下降0.5%。

“總體看,上半年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劉金雲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