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合肥“快進”

2019-07-17 1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7月17日電 題:創新,驅動合肥“快進”

新華社記者王正忠、楊玉華、徐海濤

平均每天誕生16個發明專利,平均每天新增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1995年至今,安徽省合肥市的經濟總量在全國城市排名中躍升了72位,被譽為“發展最快城市”;而且,其單位GDP能耗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56%,經濟質量健康。

“合肥經濟增長的核心動能是科技創新。這是貫徹黨中央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果。”合肥市委主要領導表示。

戰略新興産業:助力經濟“加速”

全球第一條10.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滿産運行,每月可産12萬片基板,帶動65英寸、75英寸大尺寸液晶顯示屏産量大幅增長……今年一季度,目前全世界最高世代液晶生産線在合肥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投産,改變了全球液晶面板、液晶電視市場走向,也讓更多中國消費者得到實惠。

偏光片是液晶面板的關鍵材料之一,今年5月9日,投資100億元的全球最大偏光片生産基地落戶合肥。以液晶面板為核心,合肥目前已集聚液晶玻璃、光學膜、偏光片、驅動芯片等上下游企業30多家,成為國內一流的新型顯示産業基地。

今年前4個月,合肥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産業增加值增長39%,這是該市新興産業快速增長的縮影。自從2004年申請成為全國首個科技創新型試點市以來,合肥基於自身科研特點,瞄準國家重大需求,潛心打造平板顯示、集成電路、智慧語音、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

近10年來,合肥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9%,近5年來加速至20.6%,成為拉動經濟快速增長的主引擎。

國家科學中心:帶動區域經濟

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和科技部批復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規劃該中心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環境4大科研領域,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合,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刷新世界紀錄實現18個量子比特糾纏、“人造太陽”實現1億度等離子體運行、首次破解中國種茶樹全基因組密碼……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近年來涌現出多項世界前沿的重大科研成果,也催生了多項具有應用前景的高新技術成果,如單核性能卓越的“魂芯二號A”芯片、讓機器達到真人説話水平的語音合成系統、打破國外壟斷的航空發動機用單晶葉片等。

合肥國家科學中心旗下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17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951項,2018年牽頭參與的8項科技成果獲得了國家科技獎。

在中科院(合肥)技術創新院,合肥中科智馳科技公司總經理江如海告訴記者,其技術團隊積累了10餘年的無人駕駛技術,創新院給他們提供了將技術推向市場的平臺和啟動資金,合肥高新集團提供了天使輪投資,安徽省的産業扶植政策提供了很大幫助。

“除了資金和場地支持,我們技術團隊還獲得了超過70%的股權激勵。”江如海説,得益於合肥國家科學中心這片熱土,他們1年多時間就實現了從技術成果到量産盈利。“目前我們的無人駕駛擺渡車已經有兩台交付給客戶使用,訂單超過30台。”

營造創新環境:激發內生動力

今年3月底,上海證券交易所公佈科創板第二批受理企業名單,安徽科大國盾量子技術公司躋身8家企業之一。

脫胎于合肥國家科學中心的科研成果轉化,一個新興的量子産業集群正在安徽形成。國盾量子、國儀量子、本源量子、中創為量子……在合肥市高新區裏有一條密布著量子科技企業的“量子大道”,不斷有新型科技産品從這裡走出。

國儀量子發佈了國內首臺“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譜儀”,本源量子推出國內首款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目前,合肥市高新區已培育出量子科技企業5家,關聯企業20余家,在國內名列前茅。

從量子信息到質子醫療、燃氣輪機、可回收火箭發動機……近年來,合肥市前瞻性地投入了一批前沿科技産業,有些雖然還處於産業化早期,短期內難以産生效益,但在合肥也獲得了支持。

“合肥有支持創新、允許失敗的環境。”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説,十幾年來合肥走過了一條經濟快速增長的道路,現在不僅要速度,更要可持續、有內生動力的高質量增長,科技創新産業是合肥的“解決之道”。

科研催生産業,創造就業。2018年,合肥市新增工作崗位25萬個,吸引12.5萬外來人口流入,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