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制定六十項便民利企措施

2019-07-18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群眾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
公安部制定六十項便民利企措施

60項措施涉及7個方面,其中包括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交通違法異地處理、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認證服務工作等群眾關心內容

從今年8月1日起,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

7月17日,公安部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

據了解,公安部將在兩年內分批推出、落實這60項措施,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其中,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將作為首批措施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

60項措施受益面廣、含金量高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針對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問題,公安部研究制定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的7個方面60項便民利企措施,涵蓋了公安機關面向社會、面向企業、面向群眾的大多數服務管理事項,受益面廣、含金量高。

這60項措施,主要有7個方面內容:

一是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簡化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取消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首次檢測費用等12項措施。

二是全力支持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方面,包括:出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系列移民與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出臺入境車輛人員出行便利措施等10項措施。

三是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面,包括:逐步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一次性辦”,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推進交通違法異地處理,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獎勵措施等13項措施。

四是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方面,包括:推進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認證服務工作,全面推進出入境證件公共服務便利化應用,建設戶籍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數據庫提供公共服務,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聯網核查提供部門間共享等5項措施。

五是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方面,包括:大力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強對重要領域、重要事項的全程監管,推動公安領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公安部“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等5項措施。

六是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方面,包括:加大涉企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依法打擊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犯罪,依法嚴格規範涉企執法行為,開設企業投訴受理互聯網平臺等6項措施。

七是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方面,包括:推進公安改革創新成果的制度化、法治化,推進相關法規制度的“立改廢”工作,修訂完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推動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項措施。

鼓勵支持外籍人才來華在華創新創業

發佈會上還介紹了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具體情況,這也是60項措施中首批公佈實施的一項。

2015年以來,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在上海、北京、福建、廣東等16個省市國家批准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等實施一大批服務外國人入出境、外籍人才在華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果,進一步推動了開放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迄今為止,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外籍技術管理人員等外國人簽發簽證、居留許可13.3萬人次。

據介紹,國家移民管理局對目前僅適用於國家重點發展區域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進行了全面評估和調研論證,將其中政策實施效果好,可適用範圍廣,有利於促進推動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形成更加開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創新改進、優化整合,將其中鼓勵、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國優秀青年和外籍華人來華在華創新創業、投資興業、學習工作的12條移民與出入境政策推廣複製,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主要涵蓋四個方面:

一是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博士學歷或長期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工作的外籍華人、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才、符合工資性年收入標準和納稅標準的長期在華工作的外國人,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員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

二是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優化營商環境,為來華經商、工作、研學的外國人簽發長期有效的簽證和居留許可。對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業邀請來華從事技術合作、經貿活動以及在華工作的外籍人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工作團隊及輔助人員,簽發2—5年有效的簽證或居留許可。

三是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範圍。為外國優秀青年在華創業創新提供服務,對在國內重點高等院校、國際知名高校畢業的外國優秀學生在華創新創業、國內知名企事業單位邀請來華實習的外國學生,提供辦理簽證和居留許可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務。

四是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探索在外國人較集中地區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工作學習生活便利服務。(記者 張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