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談2019年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2019-07-18 08:3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介紹了2019年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指出,上半年國內消費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6月,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5萬億元,同比增長8.4%,增速同比回落1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0.1個百分點。6月份消費增速出現明顯回升,同比增長9.8%,較5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為近15個月以來最高增速。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繼續鞏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1%。市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基本生活消費旺盛。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日用品、中西藥品、糧油食品和飲料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1%、10.9%、10.4%和9.9%,增速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1.5、1.6、0.6和0.3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消費穩健發展。上半年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4%,高出商品零售增速1.1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教育文化娛樂和醫療保健消費支出同比分別增長10.9%和9.5%。春節、清明、五一和端午假日期間全國旅遊收入同比分別增長8.2%、13.7%、16.1%和8.6%。服務消費佔居民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

三是網絡零售增長較快。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1.6%,佔社零總額比重達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拉動社零增長3.8個百分點。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完成快遞業務量277.6億件,同比增長25.7%。據商務部大數據監測,“6.18”購物節期間(6月1日-18日),全國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27.5%。

四是鄉村和中西部增速領先。鄉村消費增速持續快於城鎮,上半年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1%,增幅高於城鎮0.8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14.5%。中西部地區增速保持領先,1-5月江西、雲南、河南、湖北、四川社零增速均超過1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五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漲幅較一季度擴大0.4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同比上漲2.7%。商務部監測的全國食用農産品價格累計同比上漲5.2%,6月份同比上漲11.1%。

同時,限額以上單位汽車、石油及製品、服裝、建材、傢具、家電零售上半年增速回落較為明顯,同比分別回落1.5、8.8、6.2、4.5、4.4和3.9個百分點。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貿環境,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表現出良好的成長韌性。下半年消費市場仍面臨較大壓力,但隨著國民經濟穩中有進,城鄉居民就業穩定和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國家大幅度減稅降費、擴大開放、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居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預計下半年消費市場將保持平穩有升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