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推進不動産登記“網上辦”

2019-07-18 09:5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實現全省不動産登記“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7月16日,由省委改革辦(省跑改辦)、省自然資源廳等11個部門聯合製定的《浙江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不動産登記“一件事”便利化行動方案》出臺。

不動産登記是我省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涉民涉企的高頻事項,也是營商環境評價的重要指標之一。該方案圍繞“減事項、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間、減費用”的要求,突出機制創新和技術引領,構建規範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動産交易登記樣本。

在具體目標上,方案要實現一般登記4個工作日、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記一個工作日內辦結,提交的申請材料壓縮至4件以內,群眾辦理環節壓減至一個以內;異議登記、查封登記、抵押權登出、地役權登出、預告登記登出等事項實現“即時辦理”。

同時,全面推進不動産登記“網上辦”,實現不動産登記事項100%可通過網上申請。建立銀行抵押貸款與不動産登記協同辦理機制,實現抵押登記全過程“網上查、網上辦”“一次不用跑”,年底前實現“網上辦”實際辦結率達50%。

此外,基本實現“標準地”供地的土地使用權首次登記一個工作日內辦結,提交材料減少50%以上;已辦理房地不動産統一登記客體無變化的廠房、倉庫類轉移登記納入“即日辦理”。

為此,我省將通過建立不動産網上(掌上)登記中心、深化不動産登記集成服務、創新企業不動産登記服務、建立銀行貸款與抵押登記協同辦理信息平臺、拓展不動産登記延伸服務、強化不動産登記數據基礎等6項具體措施,實現全省不動産登記“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了不少創新舉措,如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不動産登記和戶口遷移聯動辦理機制,試行不動産登記職業責任保險制度等。(記者 方臻子 通訊員 胡盛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