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2019-07-18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劉開雄)“我們將今年5、6月份和2018年下半年這兩個時段的各方面情況和形勢進行了對比,從結果看,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説。

王春英是在國家外匯管理局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

王春英錶示,我國外匯市場情緒以及市場主體行為更加理性和平穩,在加徵關稅的背景下,中國國際收支總體形勢還是穩定可控的。“今年5月份經貿摩擦升級以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和貶值預期都低於去年下半年。”王春英説,從5月和6月的綜合情況看,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44%,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月均逆差也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38%。

王春英指出,雖然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美國對我國出口加徵關稅的措施逐步升級。但是,中國國際收支總體上保持平穩。

“今年一季度的經常賬戶順差較去年下半年季度平均值還高出不少。”王春英説,同時,一季度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無論是直接投資、證券投資還是其他投資,都表現為順差。

此外,從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後的5、6月份看,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66億美元,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王春英解釋,這説明外匯市場供求狀況相對良好,月度波動主要受市場主體逢高結匯和逢低購匯影響,體現了市場預期的總體穩定以及價格的市場化調節作用。

王春英錶示,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中國外匯市場情緒的穩定性有所增強。同時,中國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注重政策措施預調微調,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國內企業等市場主體也在積極應對有關變化。此外,中美企業之間的交往仍是很緊密的,這種緊密性正在發揮積極正面作用。“這些都顯示,我們有信心應對形勢變化,維護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