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西部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工作提速 探索實行差別化垃圾處理收費

2019-07-19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聯合發佈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快推進中西部地區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工作,提高設施投資和運營效率。

近年來,我國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區域不平衡現象仍較為突出,中西部地區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水平仍低於東部地區,面臨著建設和運行維護資金短缺、收費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通知要求,各地要統籌謀劃,針對重點區域和重點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短板。落實《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要求,加快推進生活污水管網建設和改造,推進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鼓勵以城帶鄉擴大生活垃圾收集覆蓋面,推動跨區域共建共享生活垃圾處理設施。

在完善多渠道資金投入機制上,通知提出,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各地要統籌利用支持污染防治、城鎮污水管網建設的各項資金,按照相關規定切實加強項目審核和資金監管,避免重復支持。積極規範有序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充分調動社會資本特別是民營資本投資積極性。

通知提出,健全價格收費政策。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完善污染者付費制度。將污水處理費標準調整至補償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設施運營成本併合理盈利水平。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分類垃圾和混合垃圾差別化垃圾處理收費政策。(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