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19-07-19 20: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降低社保費率有關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推進落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降低養老保險費率以後基金收入會減少,部分地區的基金收支壓力加大,會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對此有什麼對策?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遊鈞】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這是廣大退休人員最關心的問題。人人都有年老退休的那一天,養老保險制度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全社會都非常關注和關心。

首先,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僅當前能確保,長遠也一定能確保。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這是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黨和政府的承諾,更是社會保險工作的“底線”和“紅線”,絕不能突破。

其次,養老保險制度運行平穩,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支付。1-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入1.9萬億元,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億元,6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在確保養老金髮放的基礎上,今年還進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這是2005年以來的連續第15年調整,目前各地正在貫徹落實,我知道有23個省份養老金的調整已經到位。

當然正像你所説的,降費有效減輕了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同時也帶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的減少,加大部分地區基金收支壓力。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已經部署了一系列應對措施。

一是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去年下半年建立實施,去年調劑比例3%起步,2019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調劑資金規模近1600億元,將進一步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負擔,加大對部分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省份的支持。同時,省級政府切實承擔起確保基本養老金髮放和彌補基金缺口的責任,對特殊困難省份,中央將通過適當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二是繼續加大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投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補助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有力地支持了各地確保養老金髮放工作。部分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三是繼續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國家已經建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作為戰略儲備,基金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已達到2萬億左右。剛才陸司長介紹了,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並且在加快。

四是穩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抓緊研究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加強養老保險支出管理,繼續做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現在已經有8000多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在委託全國社保理事會投資運營,採取綜合改革措施,打“組合拳”,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社保費率降低以後,門檻降低了,企業和職工參保門檻降低,積極性提高了,更多的企業和職工納入到這個制度中來,有利於養老保險基金的“蛋糕”做大,有利於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有利於更好地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環。總之,我們有底氣、有信心地告訴大家,做到“兩個確保”絲毫沒有問題,確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到位,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請大家放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