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1288億

2019-07-19 20: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降低社保費率有關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推進落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遊鈞】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財政部的同志一起參加今天的政策吹風會。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一些進展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1月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時指出,要根據實際情況,降低社保繳費名義費率,穩定繳費方式,確保企業社保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多次強調,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儘快落實到位,讓企業輕裝上陣,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李克強總理在近期要求,必須確保社保費率降低、必須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韓正、胡春華等領導同志多次研究並具體部署。4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印發實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財政、稅務等部門進行具體的部署,並廣泛的開展調研、指導、督促,繼續推進降費減負政策落地落實。各地黨委和政府非常重視降費的工作,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積極開展全方位的政策解讀,確保降費儘快見到實效。

總體看,各地具體方案4月底全部出臺,5月1日落地實施,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降費措施逐步落實到位,成效初步顯現。一是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全部降至16%;單位繳費比例低於16%的浙江、廣東兩省,以及個別城市,今年費率仍保持不變。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均已降至16%。二是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明確延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三是符合條件的25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繼續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四是各省份都結合實際調整了繳費基數政策,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平均工資,核定社保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五是各省份都明確了個體、靈活就業人員可在本省全口徑工資的60%至300%之間自願選擇繳費基數。六是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保費按原徵收體制繼續徵收,也就是説原來是社保機構收的繼續由社保機構收,原來是稅務部門收的繼續由稅務部門收,繳費方式保持不變。

此次降費政策的實施,受到企業普遍歡迎,特別是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已經感受到負擔減輕。我們統計,上半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際減費達到1288億元。調整繳費基數政策正在逐步落實到位,實際減負效果下半年將進一步增強。同時,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確保了各項社保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