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個數據讀懂中國經濟為什麼行之一 近14億人口:無可比擬的市場優勢

2019-07-24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不僅形成了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更形成了更加追求創新和變化、更加偏好新産品和新體驗的消費文化。超大規模市場,將會釋放源源不斷的消費潛力,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8年末全國大陸總人口13953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530萬人。

近14億人口,對應著龐大的市場規模和消費潛力,是供給質量和體系持續升級的巨大動力,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所在,也是任何經濟體都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分析説,按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近14億人口對應著紛繁複雜、各式各樣的消費需求,本身就是一個巨大市場。要滿足這一龐大的市場需求,需要龐大的供給體系支撐,更需要不斷加大在供給側的投資力度。

“人們的消費需求不可能一成不變。消費需求始終處在動態的規模擴張和品質升級的過程之中,這恰恰是近14億人口市場需求的最大魅力所在。”馮俏彬説,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由過去“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這種歷史性的轉變過程中,人民對物質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也對全社會商品和服務的供給水平、供給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當前,我國正處於城鎮化中期和工業化中後期。根據相關研究,城市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年消費支出將增加2.0083%。此外,隨著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加大,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對消費也會有更多期待。“近14億人口消費需求動態升級的過程,是商品、服務、基礎設施等領域水平不斷提升的重要動力。”馮俏彬説。

馮俏彬還指出,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始終堅持把市場向全球開放。近14億人口的巨量市場,對各國都有著巨大的吸引力,這也有利於中國經濟更好地利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實現更穩健的發展。

北京師範大學統計學院教授李昕表示,我國有著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規模,這一巨大的市場優勢是任何經濟體都無可比擬的。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不僅形成了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更形成了更加追求創新和變化、更加偏好新産品和新體驗的消費文化。超大規模市場,將會釋放源源不斷的消費潛力,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昕認為,一方面,大國消費市場範圍廣闊,有利於激勵企業技術創新,有利於促進分工與生産的專業化發展並形成規模經濟,為産業的現代化發展創造必要的條件;另一方面,大國消費市場的規模優勢形成經濟發展的內部循環系統,自主發展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較強,經濟韌性較高,能較好地抵禦世界經濟的波動衝擊。

“大國消費市場奠定了大國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使得大國經濟具有內生穩定性,一旦排除內需擴大的障礙,巨大的國內潛在需求將轉變為拉動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李昕説。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經濟增長已經由過去比較看重出口和投資,轉向更加看重內需。近14億人口的市場需求也將更加明顯。馮俏彬認為,要把近14億人口的大國人口優勢轉化為經濟增長動力,必須始終堅持走高質量發展道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通過産業發展、就業支撐,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收入水平,使近14億人口釋放源源不斷的消費潛力,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