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科創板吹響“衝鋒號”

2019-07-22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 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 科創板吹響“衝鋒號”

新華社記者 潘清、許晟、桑彤

坐落于黃浦江畔的上海證券交易所,22日為舉世矚目的科創板鳴鑼開市。伴隨首批25家上市公司率先“試水”,中國資本市場為助力科技創新吹響“衝鋒號”。

初生科創板顯露“苗頭” 為科創企業插上“雙翼”

22日上午,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舉行上市儀式。現場600多位嘉賓與觀看直播的觀眾們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華興源創、安集科技、中國通號……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來自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分屬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我們非常看好這些企業的長期價值。首批企業行業分佈多元,不一定都是這個市場裏最優秀的企業,但一定是目前階段最合適的選擇。”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説。

當前,新一輪産業革命風起雲涌。中國經濟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時期,如何通過支持科創企業發展、助力“創新驅動”,成為資本市場重要命題。

初生的科創板顯露出中國科技創新的一些可喜“苗頭”。數據顯示,首批企業2018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平均為11.3%,合計擁有專利5726項,與可比A股上市公司相比研發屬性更強,也更具發展潛力。

在業界看來,科創板將為渴望騰飛的科創企業插上“雙翼”。“科創板全新的制度設計可以大幅提升資本市場的定價效率,更加有序地引導資源流動,有效服務實體經濟中的行業細分龍頭。”中郵證券首席研究官尚震宇説。

事實上,首批企業已經在“試水”過程中體驗了科創板的“溫度”。“我們深刻感到,科創板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使科創企業能以更快的速度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微公司董事長尹志堯説。

科創板吹響“衝鋒號”,也令更多科創企業充滿期待。智慧汽車領域知名企業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表示,科創板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有望為處於成長期的科技企業吸引更多人民幣資本的關注,從而助其快速發展。

上市首日總體表現活躍 投資者熱情繼續“擴散”

科創板開市首日總體表現活躍。25隻個股首日平均漲幅接近140%,16隻漲幅超過一倍。另據統計,全天科創板合計成交485億元,24隻個股換手率在七成以上。

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經理李德輝評價認為,從此前的網下機構詢價環節觀察,投資者對科創板的參與度很高。這種熱情在科創板開市後繼續“擴散”。

在浦銀安盛基金經理褚艷輝看來,科創板首日的強勢表現體現了投資者對這批高科技企業的充足信心,以及對科創板這一新生事物給出的高溢價。他同時表示,經歷最初的情緒亢奮期,並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和消化後,市場會逐步向基本面和價值回歸,屆時科創板的長期投資價值將會顯現。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等業界人士表示,在近幾年A股成長概念投資表現相對較弱的背景下,科創板的推出有望令存量市場同類型行業公司再度獲得投資者的關注,從而形成“估值溢價”效應。

風險承受能力要求更高 價值判斷應脫離“唯市盈率論”

定位於服務科技創新企業的科創板,採用了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市場化定價機制,交易規則、退市機制等也與存量市場有較大差異。這意味著科創板對投資者的風險判斷和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億信偉業基金首席顧問江明德分析認為,創新的制度設計決定了科創板無法複製“新股不敗”神話,未來個股波動幅度也可能顯著大於存量市場。對此,投資者應有充分認知。

中國金融發展研究院發佈的《科創板制度風險防範專題研究》報告認為,市場對於定價風險評估不足是科創板發展面臨的風險之一,呼籲在完善做空機制的同時,加強股票破發風險的預警提示和風險輿論引導。

恒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則表示,科創板實施更為嚴格的退市標準,並在豐富交易類強制退市指標的同時,取消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程序。從納斯達克和港股市場的經驗來看,隨著機構投資者佔比提高、市場日趨成熟,常態化的退市機制也將成為科創板市場出清的有效手段。

上海證券交易所相關負責人建議,科創企業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的時候,也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到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多角度驗證,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