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軍事專家解讀《新時代的中國國防》六大亮點

2019-07-24 1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軍事專家解讀《新時代的中國國防》六大亮點

新華社記者 朱鴻亮、孟娜

進入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有哪些新特點和新內涵?中國武裝力量是如何運用的?中國如何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發展?取得了哪些歷史性突破和成就?增長的國防費主要花在了什麼地方?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做了什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軍事專家對這部白皮書中的六大亮點進行了解讀。


2018年5月11日,空軍蘇-35戰機與轟-6K戰機編隊飛行。新華社發(劉銳 攝)

亮點一:首次構建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體系

白皮書説——

“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貫徹落實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6年9月18日,“和平使命-2016”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吉爾吉斯斯坦巴雷克奇市舉行。這是我軍參演部隊組織快速集結。新華社發(王寧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曹延中:國防政策一直是白皮書的核心內容,歷屆綜合型國防白皮書都對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進行重點闡述。新版國防白皮書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和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從新時代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鮮明特徵、戰略指導、發展路徑和世界意義五個方面,構建了新時代防禦性國防政策體系。特別是明確將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將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上升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這些都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是國防政策的重大創新。

亮點二:首次正式公開新時代軍隊“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

白皮書説——

“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2016年1月5日,守衛在南沙群島永暑礁上的海軍官兵在防波堤上巡邏。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閆文虎:進入新時代,我軍的職能使命在不斷拓展。把“四個戰略支撐”作為我軍新時代使命任務,適應了國家安全環境的新變化,順應了維護海外利益的新要求,反映了對我軍使命任務的新認識新發展。

亮點三:首次把“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

白皮書説——

“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這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


火箭軍在戈壁訓練場組織實戰化訓練,進行實彈發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傑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釋清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我國長期堅持的對外政策,也是習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向世界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新版白皮書將其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凸顯了新時代中國國防政策的防禦性,反映了中國戰略意圖的透明,有助於消除外界對中國發展的疑慮,破解一些人炒作的所謂“中國威脅論”。

亮點四:首次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向

白皮書説——

“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


2019年5月17日,武警福建總隊三明支隊官兵在永安市小陶鎮老街轉移被困群眾。新華社發(李濤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童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創新,被寫入憲法和黨章。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必須忠實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亮點五:首次全景式介紹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白皮書説——

“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力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邁出了強軍興軍歷史性步伐。”


2015年6月2日,在中國籍“遠春湖”號油輪上執行隨船護衛任務的特戰隊員在警戒巡視。新華社發(曾濤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劍飛:改革是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軍隊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白皮書深度介紹改革後的國防和軍隊主要情況,回應了國際國內對中國軍改的關切,展現了改革後我軍創新發展、自信透明的良好形象。

亮點六:首次通過國防開支的國際比較闡明中國國防費與保障需求的差距

白皮書説——

“在2017年國防費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中,中國國防費無論是佔國內生産總值和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國民人均和軍人人均數額,都處於較低水平。”


2018年6月26日,中巴邊防軍警在紅其拉甫國門前列隊。新華社發(姬文志 攝)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博士後周洲:國防開支歷來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新版國防白皮書從國防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國防費佔財政支出比重和人均國防費水平等三個維度,比較了2017年世界國防費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有關情況,有力地説明了中國國防費增長是合理適度的,開支水平是偏低的。


當地時間2014年9月22日,解放軍援塞醫療隊為中塞友好醫院即將上崗的塞方工作人員開展PPE穿脫流程培訓,醫療隊員通過手勢表揚激勵塞方醫務人員。新華社發(黃顯斌 攝)

此外,白皮書體例和語言風格上也實現了創新和突破。曹延中説,新版白皮書在保持政府文告平實、準確基調的基礎上,對撰寫體例、語言風格進行了大膽的創新嘗試,使白皮書的語言風格既莊重嚴肅,又大氣磅薄,增強了白皮書的生動性感染力影響力。新版白皮書還注重運用大量翔實具體的事實數據和圖表説話,極大提高了信息量,增強了透明度和説服力。


2018年10月12日,在多米尼克首都羅索,當地學生揮動多中兩國國旗歡迎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首次到訪。新華社發(江山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