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上海,哪些亮點吸引了總理的眼光?

2019-07-24 14:4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應勇陪同下在上海考察。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張江人工智慧島、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都留下了總理的腳步。

聽取新片區總體規劃彙報

考察期間,李克強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聽取總體規劃彙報。

李克強指出,新片區是在過去五年自貿試驗區實踐基礎上設立的,是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要抓住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完善空間規劃實現集約開發,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同在7月22日,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在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擴大)上也談及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應勇表示,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貿易自由化,在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等方面探索創新突破,並對標國際通行規則,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

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定位是“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特殊在何處?相關專家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新片區可以從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方面著手,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比如貿易自由方面,可以實行高標準的貨物貿易便利化和服務貿易自由化。貨物貿易便利化方面,可以考慮對境外抵離海關圍網區域內的貨物,探索實施以安全監管為主、更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監管模式。

人工智慧就是要把人的智慧匯聚起來

考察期間,李克強來到張江人工智慧島,察看3D視覺遠程醫療、智慧神經倣生、智慧無人系列技術等創新成果。

張江人工智慧島位於張江科學城中區,佔地面積6.6萬平方米,地上總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是由張江集團負責開發運營的人工智慧産業新標桿。

張江人工智慧島已入選成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慧應用場景,並成為國內首例“AI+園區”的實施載體。當前,IBM、英飛淩、微軟、阿裏巴巴“平頭哥”等20多家人工智慧領域頭部企業已經先後入駐成為“島民”。

不久前,微軟公司截至目前規模最大的一個人工智慧和物聯網實驗室落戶張江人工智慧島。該實驗室建成後可幫助縮短企業從創意設計到原型産品試投放整個研發創新過程中的創新風險和研發時間,初步預測落地後每年可為約300家企業客戶提供服務。

李克強在考察時指出,人工智慧就是要把人的智慧匯聚起來,更好地為人服務。要注重基礎研究,發展熱門産業也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人。要加強協同合作,把成果廣泛應用到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培育壯大新動能,造福人民。

根據規劃,未來,張江人工智慧島將依託張江科學城現有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數字內容等産業基礎,聚焦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智慧芯片研發等核心技術,搭建以“核心技術層+數字技術層+智慧應用層”的完整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圈,形成強力磁場效應。

大數據裏有民意有民心

考察期間,李克強還來到了上海市大數據中心。該中心負責人向總理彙報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情況。

李克強指出,大數據裏有民意有民心。人民是衣食父母,用大數據改善政府服務、更好滿足群眾需求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要依託互聯網、大數據優化再造政府辦事流程,進一步利企便民,同時也要加強數據安全保護。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於去年4月12日掛牌成立,承擔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大數據平臺等建設和運維管理,目前已經建成了擁有統一身份認證、統一總客服、統一公共支付、統一物流快遞支撐的全流程一體化服務平臺。

作為“一網通辦”和“智慧政府”的基礎設施,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的任務是構建全市數據資源共享體系,制定數據資源歸集、治理、共享、開放、應用、安全等技術標準及管理辦法,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系統、跨業務的數據共享和交換。

今年3月,上海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上海市加快推進數據治理促進公共數據應用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貫穿數據全生命週期的大數據資源平臺,基本形成覆蓋全市地域、全行業領域的城市大數據樞紐,基本形成標準規範、開放競爭的大數據服務生態體系。(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