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高校校園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9-07-25 14:0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高校校園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
教發廳〔2019〕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

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教育部等11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新廣出發〔2016〕46號,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以來,在各有關部門的支持下,高校校園實體書店得到了一定的發展。但是受移動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數字閱讀和網絡購書的衝擊,部分校園實體書店仍然經營困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進一步支持高校校園實體書店建設和健康發展,現提出以下指導意見。

一、深刻認識進一步支持校園實體書店發展的重要意義。校園實體書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設施和文明載體,在傳播先進文化、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校園、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把支持校園實體書店高質量發展擺在高校思想政治和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位置,是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對於高校落實“三全育人”職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各地要加強領導,指導高校根據本校實際,建立健全由學校領導牽頭,宣傳、資産、財務等多部門協同的工作機制,明確任務分工,細化落實各項支持措施。

二、明確校園實體書店發展的總體要求和目標。各地各高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兼顧校園實體書店文化服務和産業經營的雙重屬性,以改革創新提升市場活力,以多元發展增強經營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導力度,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各高校應至少有一所圖書經營品種、規模與本校特點相適應的校園實體書店,沒有的應儘快補建,基本形成全國高校校園實體書店的發展與全社會實體書店的總體佈局、服務功能相匹配,主業突出、各具特色、多元經營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滿足高校校園日益增長的多樣文化需求。

三、加強校園實體書店的建設規劃和扶持力度。各高校要將校園實體書店納入校園建設總體規劃,綜合考慮校園面積、功能分區、人流分佈、交通便捷等因素,為校園實體書店提供規模適度、位置適當的經營空間。大學城和高教園區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門要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統籌規劃所轄區域校園實體書店的佈局,鼓勵資源共享。高校要積極提供便利條件,從場地租金、水電費等日常運營費用方面對校園實體書店給予必要的減免優惠,根據實際情況在設備設施投入方面給予一定的支持,以保證校園書店服務功能的穩定性和長效運營,對長期堅持立足校園、服務師生的優秀校園實體書店給予獎勵。同時,各地要支持、指導符合條件的校園實體書店積極爭取扶持政策和專項支持資金。

四、引導校園實體書店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各地各高校要推動校園實體書店不斷加大優秀出版物供給,發揮實體書店傳播先進文化陣地作用,採購供應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點出版物、提高師生專業知識和綜合素質的優秀出版物。鼓勵校園實體書店針對本校學科專業特點和師生實際需求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強化專業、特色服務,做精做大細分市場。要積極引導、加強協調、提供條件,支持有條件的校園實體書店依法依規開展二手圖書的回收與經營,為促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創建“綠色學校”和“無廢城市”作出積極貢獻。指導校園實體書店把好選書關,確保正確導向,提升圖書品味,引導讀者健康閱讀。

五、打造開放多元、特色鮮明的校園實體書店。充分調動社會企業、社會資本進校開辦實體書店的積極性,支持有品牌優勢的連鎖書店進校園做優做強,鼓勵多元業態、多種所有制良性競爭,不斷提升校園實體書店的創新力和競爭力。積極引導和支持校園實體書店在經營模式、空間佈局和環境營造方面科學調整,打造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空間。支持校園實體書店積極承擔政府和高校文化建設相關工作,開展讀書會、學術沙龍等多種形式的讀書文化活動,努力探索把校園實體書店建設成集圖書銷售、閱讀學習、展示交流、聚會休閒、創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體的複合式校園文化活動場所。鼓勵校園實體書店參與文化扶貧和其他社會公益活動。

六、促進校園實體書店與圖書館、出版社和後勤服務實體互動合作。鼓勵高校圖書館、出版社與校園實體書店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準確掌握師生需求,利用好圖書館資源優勢拓展實體書店經營空間。鼓勵高校出版社開辦“前店後廠”式的讀者服務場所,支持高校出版社的讀者服務部、教材代辦站拓展經營範圍,改善設施環境,提升服務能力。支持校園實體書店與後勤服務實體共建書香餐廳、公寓書屋等,將圖書展示、閱讀、銷售與學生生活服務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園書香生活産品和環境。

七、促進校園實體書店提升信息化經營管理水平。支持校園實體書店積極應對移動互聯網時代數字閱讀和網購圖書的衝擊,在發揮實體書店不可替代的空間優勢的同時,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手段,拓展網絡發行銷售業務,推動實體書店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開展“網訂店送”和“網訂店取”等形式的圖書配送業務,實現線上線下精準對接、融合經營、協調發展;鼓勵實體書店推進數字化、智慧化升級改造,增強店面展示功能。力爭到2020年底,在全國範圍打造一批獨具高校特色的“校園智慧書店”。

八、支持校園實體書店與勤工助學和創新創業工作相結合。各地各高校要積極落實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和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支持校園實體書店為大學生提供勤工助學崗位,支持將校園實體書店建設納入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鼓勵高校畢業生自主創辦校園實體書店。為在校大學生提供一定數量勤工儉學、實習實訓和創業機會的校園實體書店,高校要指導和幫助其爭取相關創業扶持政策。

九、嚴格規範校園圖書經營秩序。各地各高校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對校園實體書店的監督管理,引導校園實體書店完善誠信體系建設,堅決打擊侵權盜版、制售非法出版物等違法違規行為。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規範圖書市場秩序,完善圖書市場價格管理機制,打擊惡意打折、無序競爭行為,為校園實體書店發展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

教育部辦公廳
2019年7月1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