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全面清查違規收費: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費用轉嫁企業,違規收取的費用需限期退還

2019-07-25 19:5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措施,大力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

會議指出,強化各級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責任。全面清查違規收費。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嚴禁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對發現違規收費的要限期退還並依規追責。

進一步降低帶壟斷性質的合規收費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是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充分顯現、防止出現衝抵效應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會議確定了強化各級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責任、全面清查違規收費等措施,並提出要堅決查處商業銀行分支機構違規收費,建立健全違規收費舉報投訴、隨機抽查、曝光問責、聯合懲戒等機制。與此同時,要研究推動進一步降低帶有壟斷性質的合規收費,並引入第三方客觀評估降費效果。

在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背景之下,近日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包含教育費附加在內的專項收入3708億元,下降2.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2085億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礎上,今年1~6月又下降0.5%。

但個別地區和部門亂收費問題仍時有發生。記者注意到,7月初,國辦督查室發現,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減稅降費效果。

其中,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向企業收取屬於政府收費性質的口岸設施維護費,2018年收取1.05億元,2019年1~5月收取0.45億元。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范子英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收費無論是違規還是合規,若跟減稅降費的政策大方向不一致,便會在實質上降低減稅降費的經濟刺激效應。

收費必須公開透明並接受監督

會議還指出,向市場主體的收費必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沒有例外。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梳理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的要及時取消,確有依據的要向社會公佈收費項目、標準等。

會議強調,要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清理規範各地區各部門委託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辦理的事項,對屬於政府職責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要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確需交由下屬單位等承辦的,要納入政府委託事項清單。

此外,要推進仲介機構與審批部門脫鉤,規範仲介市場,堅決糾正壟斷經營、強制服務、不合理收費等問題。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強相關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後的合理經費保障,確保政務服務不縮水、有保障。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當前在減稅降費的背景下,地方財力缺口比較大,將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相結合,要更多地從企業的角度去了解問題。

何代欣認為,公共服務與一般的商品和服務具有共通性,在購買商品和服務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明碼標價,同樣地,向市場主體收費,也應當是明碼標價、公開透明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