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首次討論
治理涉企收費,三大舉措在路上

2019-07-25 20:0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措施,大力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這是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首次討論治理涉企收費。

事實上,上半年中央相關部門已經開展了新一輪清理涉企收費,不少地方也開展了專項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行動,為何這項工作上升到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議程上?

首先,大規模降費政策在7月1日實施,這是降費落地的關鍵時期,此時會議意在督促降費不折不扣落地。

國務院今年出臺了一攬子降費政策,比如減半徵收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減免不動産登記費,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等等,預計實施後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而政策實施日期正是7月1日。

其次,亂收費現象仍時有發生,屢禁不止,急需進一步治理,此次會議提出的相關舉措,正是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

亂收費現象最為典型的案例,正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組曝光的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現象。比如,為了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滿洲裏市政府以經營服務性收費名義收取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但實質上這項收費的性質屬於政府收費,而且是加重企業負擔的亂收費行為。2018年這項亂收費規模為1.05億元,今年前5月收取0.45億元。根據國務院督查組測算,上述收費直接衝抵了70%減稅紅利。

最後,上半年非稅收入快速增長,儘管涉及降費的相關非稅收入仍增速放緩或負增長,但這一現象依然值得高度警惕,防止出現稅減費增衝抵大規模減稅降費現象。

受今年大規模減稅影響,財政收入放緩明顯,其中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增速僅0.9%,創十年新低,而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1.4%。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在近日發佈會上解釋,非稅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為支持企業減負,中央和地方財政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産籌集收入彌補減稅帶來的減收,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不過不少財稅專家告訴第一財經,仍需高度警惕一些地方非稅收入快速增長,防止下半年涉及降費的非稅收入快速增長。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提出三大舉措,第一財經記者發現有一些亮點。

比如,國務院明確,對發現違規收費的要限期退還並依規追責。

一些政府部門亂收費是否退還一直比較模糊,比如最近滿洲裏市政府對亂收費整改工作的公告中,明確了當地涉及亂收費的企業已經退還違規亂收費,但滿洲裏市政府違規收取鉅額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是否退還,核實退還,並未明確。

此次會議還明確,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對屬於政府職責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要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確需交由下屬單位等承辦的,要納入政府委託事項清單。這有利於根治亂收費現象。

在前期各地已經披露政府及部門涉企收費項目清單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梳理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的要及時取消,確有依據的要向社會公佈收費項目、標準等。這將讓收費更加透明公開,充分接受市場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