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謀發展 同享芳華——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綜述

2019-07-28 1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共謀發展 同享芳華——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王琦、高蕾

殘疾人是人類大家庭的平等成員。尊重和保障殘疾人的人權和人格尊嚴,使他們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近年來,我國將殘疾人事業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殘疾人權益保障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精準幫扶、自強奮鬥,打好脫貧攻堅戰

由於身體障礙、勞動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響,貧困殘疾人特別是農村貧困殘疾人是貧困人口中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返貧率最高的特殊困難人群。

停好三輪車,扛起車上的牧草,搬到牛欄,打下電閘,粉碎牧草,鏟到牛食槽裏……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隆旺村三叉屯村民羅仕林一口氣把這些事幹完,似乎渾身都是勁兒。

2006年,羅仕林打工的礦井突然塌方,31歲的他失去了一條腿。拖著假肢回到大山,羅仕林開始在謀生的道路上一瘸一拐地奔忙。承包飲水工程建設、建牛棚養牛……在脫貧攻堅政策支持下,羅仕林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名單退出,實現脫貧。

脫貧攻堅的道路上,離不開殘疾人緊咬牙關、奮力拼搏,也離不開一系列政策扶持:

——中共中央、國務院2018年發佈《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專節部署貧困殘疾人脫貧行動;

——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殘聯等26部門制定《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並制定了電子商務助殘扶貧行動、産業扶持助殘扶貧行動等配套實施方案;

——2011年至2018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康復扶貧貼息貸款53億元;

——實施精準扶貧戰略以來,政府將600多萬殘疾人納入貧困戶建檔立卡範圍……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人數已減少到169.8萬。

分享機遇、同心尋夢,生活更有尊嚴更有滋味

“我們要充分認識殘疾人的權利、價值和尊嚴。他們與健康人一樣有權享有生活中的一切。”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講述了她眼中殘疾人事業的發展。

1960年,5歲的張海迪想上學,母親背著她一家一家找學校,但一些校長回答:“對不起,我們不招收殘疾的孩子。”

如今,我國殘疾人教育體系日趨完善,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水平顯著提高,殘疾人非義務教育穩步發展,融合教育不斷完善,特殊教育公共支出持續增長。

“現在每年有近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學校學習。多年前的夢想在今天終於成為現實。”張海迪説。

維護殘疾人平等受教育的權利只是殘疾人事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如今,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找到了人生出彩的舞臺:

——獲得一技之長、找到穩定工作。截至2018年,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人數達到948.4萬人;

——勇敢尋夢,在文體領域超越自我。我國各類殘疾人藝術團體已有283個。中國共參加9屆夏季殘奧會,1337名運動員奮力拼搏,獲得433塊金牌,打破261項世界紀錄;

——爭當先進,贏得全社會尊重。涌現出一大批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先進人物,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在新時代裏,殘疾人分享機遇、同心尋夢,生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滋味。

平等相待、暖心支持,扶殘助殘蔚然成風

在山東青島,有一位被稱為“笑姐”的助殘志願者宋桂華。她和母親攜手組建了“笑姐”愛心助殘團隊,將城市居民的閒置衣物,根據受助家庭成員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精挑細選,打包裝箱,再面對面送到農村特困殘疾人家庭。

“一件舊衣,在咱們看來不算什麼,但對殘疾人家裏卻是雪中送炭。”宋桂華説。

如今,全國各地都有“宋桂華”們忙碌的身影,“紅領巾手拉手助殘”行動、中國青年志願者助殘“陽光行動”等活動豐富多彩,扶殘助殘社會風尚基本形成。

家住甘肅省金昌市寧遠堡鎮東灣新村的殘疾人張文德因為腦癱,一生下來就喪失行走能力。在當地殘聯和政府部門幫助下,張文德家周圍建起了緩坡和扶手等無障礙設施。能夠行動自由的張文德在家裏開了一個小賣部,逐漸融入社會。

《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介紹,目前全國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中已有75%的出入口、40%的服務櫃臺、30%的廁所進行了無障礙建設和改造。

與此同時,信息無障礙建設的步伐加快。我國已發佈多個國家及行業標準,為殘疾人便利使用信息通信設備、獲取互聯網信息、操縱輔助裝置等提供了有效標準支撐。

全面小康,不只有物質的豐盈,更有生命的尊嚴。如今,8500萬殘疾人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社會發展。在同奔小康的路上,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