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吃住行購,樣樣“更好”——數據解密第二屆進博會服務體系

2019-07-28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8日電 題:吃住行購,樣樣“更好”——數據解密第二屆進博會服務體系

新華社記者 何欣榮、周蕊

第二屆進博會目前已由招展階段轉向招商和布展階段。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企業展面積達30萬平方米。在數量和面積均超首屆的情況下,如何保障採購商和觀眾愉快地“買買買”,數據為您一一解密。

安保:17種證件精簡為5種】大型展會,安全第一。來自上海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信息顯示,第二屆進博會期間,將啟動國家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區域AR圖像全景建設,讓安保工作“精準化、可視化、智慧化、專業化”。優化證件管理,將去年的17種證件精簡為5種,把確保安全和方便展客商結合起來。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陳臻説,除了簡化證件種類,安保部門還將設置臨時辦證“綠色通道”。堅持“根據不同安保等級調整控制區範圍”的做法,把對周邊企業、居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出行:36項重點工作確保“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第二屆進博會的客流強度不低於首屆,這是對城市交通設施保障能力的階段性考驗。上海市交通委巡視員蔡軍介紹,上海在交通設施配套建設、整治提升、運行保障三方面,共部署了36項重點工作,通過優化App引導服務等手段,確保大客流“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

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運營中心總經理方輝説,會展中心將協助交通部門,大力挖掘停車資源,紅線內外停泊位較首屆將有較大提高。同時,加大對酒店巴士、定制巴士的組織力度,增加接駁巴士線路,提高出租車保障數量,加強展客商便捷出行體驗。

住宿餐飲:逾1700家酒店任你選,繼續實施價格管控】大批的展客商來了,住得如何,吃得怎樣,關乎人們對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的直接印象。

來自上海文化和旅遊局的信息顯示,綜合考慮經營規模、誠信經營等各類因素,已梳理出第二屆進博會的住宿房源信息,涉及4個圈層,1762家賓館、酒店,逾29萬間客房。“相關部門將加強對酒店客房價格的監測預警,為協調客房供應、穩定住宿價格奠定基礎。”上海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張旗説。

餐飲方面,市面上將推出“上海味道”美食地圖,介紹一批餐飲美食品牌。國家會展中心將通過引進品牌商戶等措施,將中午高峰期快速供餐能力再提升15%。同時加大菜品標價的預審力度,確保經營有序。

【市容市貌:展館配置2000余個分類垃圾桶,重點區域可“席地而坐”】上海的垃圾分類成效如何,來進博會的展客商可以第一時間感受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為打造綠色環保展會,已制定進博會《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配置2000余個分類垃圾桶,新增12輛分類駁運車,確保垃圾分類執行到位。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副局長方岩表示,借進博會的機遇,上海持續提升市容環境精細化管理水平。比如,去年的“清死角、消盲區、大沖洗”城市清潔行動已經固化為每月一次。不但薄弱區域大幅度減少,重點區域要實現可以“席地而坐”。

來自共青團上海市委的消息稱,為了讓城市更靚麗,上海將招募選拔5000多名志願者,全面加強城市形象宣傳和市民文明行為引導。

【採購交易:新增5項便利化措施,發揮好展會溢出效應】促進成交,是進博會的核心工作。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説,在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屆進博會繼續固化沿用首屆展會的20多項政策措施,並新增5項便利化措施,包括擴大參展商品的銷售功能,6天展期內允許銷售的商品,依託虹橋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在一年內可以銷售。

“首屆進博會以來,海關持續推進商品保稅展示展銷工作常態化,積極支持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建設。”上海海關副關長黃迂明表示,總的目標就是發揮好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全力打造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口商品集散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