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境外證券期貨交易所駐華代表機構管理辦法》

2019-07-29 10:0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強備案制改革後對境外證券期貨交易所駐華代表處(以下簡稱“代表處”)的事中事後監管,證監會對《境外證券交易所駐華代表機構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44號)進行了修訂,並於近日以《境外證券期貨交易所駐華代表機構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正式發佈。

按照立法程序要求,自2018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證監會在官網和“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就《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證監會對反饋意見逐條進行認真研究,採納了部分意見建議,進一步完善了《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共六章十八條,包括總則、設立備案、變更與撤銷、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及附則等。修訂內容主要涉及四個方面:

一是完善適用範圍。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要求,把境外期貨交易所代表處納入監管,消除監管空白。

二是落實“放管服”改革成果,將代表處設立從審批改為事後備案,明確備案材料、備案程序等具體要求,並增加公示備案材料環節。

三是規範代表處活動範圍,加強風險防控。明確代表處活動範圍為“從事聯絡、調研等非營利性活動”;市場介紹業務由事前批准改為事後報告,並新增負面清單,包括不得涉及具體産品,不得介紹開戶、交易方式、交易費用等具有交易導向的內容;進一步明確相關禁止事項,主要包括代表處及其工作人員不得與法人或者自然人簽訂可能給代表處或者其境外交易所帶來收入的協議或者合同,不得從事或者變相從事任何營利性活動,不得向境內單位或者個人提供交易直接接入服務,以及其他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性活動。

四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增加了備案、變更、撤銷等事項透明度,以及對代表處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公示並通報境外監管當局等內容,提升公眾知情權,細化和明確了代表處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責任。

下一步,證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決策部署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合規支持境外證券期貨交易所來華設立代表處,並做好日常監管工作。證監會派出機構將相應公佈服務指南,有關市場主體可依照《管理辦法》和服務指南要求,依法辦理設立及日常事項備案。

《境外證券期貨交易所駐華代表機構管理辦法》.pdf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