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信心,著力辦好自己的事——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2019-08-01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人民日報8月1日評論員文章:堅定信心,著力辦好自己的事——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大勢,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既指明“怎麼看”、又明確“怎麼辦”,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主動作為,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奮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堅戰,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半年,我國經濟大盤“穩”、結構調整“進”、新舊動能轉換“亮”、消費升級空間“擴”,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同時,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的深入推進,各項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和宏觀經濟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強大國內市場潛力將進一步釋放,加上應對風險挑戰的政策儲備仍然充足,我們更有信心和底氣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從長期看,我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我國有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個市場主體,這是巨大資源潛力;我國經濟增長主要靠內需拉動,今年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60%,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在繼續鞏固,這是強勁內生動力;去年“三新”經濟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16.1%,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分享經濟等為代表的新動能不斷壯大,這是蓬勃發展活力。事實充分表明,我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走過了不平凡的路程。在新的征程上,我們既要堅信中國的發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認識道路曲折、困難很多,必鬚髮揮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看到,我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新動能加速提升,發展協調性持續增強,增長持續性不斷集聚,為應對外部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還要看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扎紮實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埋頭苦幹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開拓進取、攻堅克難,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