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穩中求進,增強發展信心——一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2019-07-31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堅持穩中求進,增強發展信心——一論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髮展大勢,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科學謀劃,進一步凝聚共識、增強信心,為我們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交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答卷。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城鎮新增就業達737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數據和事實表明,我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指引的結果,是近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鬥的結果。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仍然較多,重點領域風險隱患仍存,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做好經濟工作,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又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把握長期大勢,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行穩方能致遠。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既應穩字當頭,又要開拓進取,在發展中化解風險、破解難題。要按照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是堅持穩中求進的題中應有之義。就業是民生之本,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把握好風險處置節奏和力度,壓實各方責任,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主動仗,引導金融機構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從而為穩外貿打下堅實基礎,為穩外資、穩投資提供強勁動力;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盡心盡責做好各項工作,實實在在改善民生,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穩定預期、堅定信心。

發展之路無坦途,風物長宜放眼量。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中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更要看到,在今日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從未停頓,高質量發展方興未艾,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擁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實踐證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中國發展前景十分光明。只要我們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在埋頭苦幹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