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出臺18條措施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

2019-08-01 09:47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1日,省政府新聞辦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在昆明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關於促進新時代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18條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關內容。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現有上百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是全國退役軍人安置、優撫大省。今年6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在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廳、公安廳、民政廳、財政廳、人社廳、國資委、稅務局、扶貧辦、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等11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聯合出臺了該《意見》,分別從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加大就業支持力度、積極優化創業環境、建立健全服務體系、切實加強組織領導5個大方面,在保障退役軍人享受普惠性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務的基礎上再給予特殊優待。

在提升就業創業能力方面,《意見》明確,組織開展退役前技能儲備培訓、退役後職業技能培訓、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將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訓納入國家學歷教育和職業教育體系,依託普通高校、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等教育資源開展職業教育、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由省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建立退役軍人職業技能承訓機構目錄,承訓企業目錄和普通高校、職業學院目錄,每年向社會公開發佈。經省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同意,退役軍人可參加跨省異地教育培訓。國家鼓勵各地將符合高考報名條件的退役軍人納入高等職業院校單獨招生考試範圍,退役軍人參加全國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試,符合條件的可享受加分照顧。

在加大就業支持力度方面,《意見》指出,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在招收錄用或聘用工作人員時,對退役軍人的年齡和學歷條件適當放寬,同等條件下優先招錄聘用。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士兵可以報考面向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定向考錄的職位,同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共享公務員定向考錄計劃,優先錄用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結合實施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戰略,設置一定數量基層公務員職位面向退役軍人招考,並逐步擴大招考數量。27個深度貧困縣及所屬鄉鎮可設置部分崗位面向退役士兵招考。迪慶藏族自治州所屬縣級機關招錄人民警察崗位可以招錄退役士兵。各級黨政機關在組織開展選調生工作時,注意選調有服役經歷的優秀大學生。

拓展退役軍人就業渠道。研究制定適合退役軍人就業的崗位目錄,提高退役軍人服務保障以及安保等崗位招錄退役軍人的比例,輔警崗位同等條件下優先招錄退役軍人。黨政群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安保、駕駛、物管、廚師等公共服務崗位人員時,應首先使用退役軍人。選派退役軍人參與社會治理、穩邊固邊、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鼓勵退役軍人到黨的基層組織、城鄉社區擔任專職工作人員,進一步加大力度從退役軍人中選拔村“兩委”班子成員。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組織2次退役軍人招聘活動,為其就業搭建平臺。全面開展退役軍人就業情況調查摸底,對下崗失業退役軍人,及時納入再就業幫扶範圍,確保零就業退役軍人家庭動態清零。用人單位裁減人員時,優先留用退役軍人。

在優化創業環境方面,《意見》明確,組織有創業意願的退役軍人,依託專業培訓機構和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網絡平臺等,開展創業意識教育、創業項目指導、企業經營管理等培訓。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及其創辦的小微企業可申請創業擔保貸款,並按國家規定享受貸款貼息。此外,探索設立創業基金,鼓勵退役軍人到農村創業,加快建立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專為退役軍人服務的區域化實訓基地。(記者 尹瑞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