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改革 暢通金融活水——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評之金融篇

2019-08-07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加快推進改革 暢通金融活水——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辦好自己的事系列述評之金融篇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許晟、吳燕婷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血脈暢通,經濟才健康有力。

上半年,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9.67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13.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18萬億元……當前,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改革舉措的推動下,企業融資環境改善,金融活水暢通,為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質效提升 企業融資獲得感明顯提升

“公司在科創板上市之後,資金更充裕了,可以對産能、研發、市場開拓做更多投入;可以做更長遠的規劃,不必擔心研發、市場投入猛增影響短期凈利潤。”沃爾德董事長陳繼鋒説。

作為科創板改革的受益者、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之一,主要從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製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業務的沃爾德,首發募資5億元左右。

中國的科創企業融資一直是個難題。系列改革措施正在從供給端發力。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落地上海,為科創企業融資大開方便之門;監管推動銀行發展知識産權、股權和應收賬款等質押融資,為輕資産型企業融資難尋求破解之道……金融市場系列改革,讓金融活水暢通起來。

數據顯示,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共實現募資370多億元;截至6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長10.9%,創下去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其中,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3.2%。

“有了資本的推動,拉卡拉不僅可以更好地發展自身,還可以結合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科技更全面地助力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今年4月上市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朱國海説。

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在繼續。6月份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規模要大幅超過去年,力爭達到1800億元以上。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以拓寬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雙創”企業獲得貸款渠道,推動緩解融資難。

精準施策 金融之水注入經濟“毛細血管”

“不用親自去銀行,也不用房産等固定資産做抵押,只要手機微信操作,憑藉公司信用分,就可獲得授信額度,利率還很低,農行這個小微網貸真的很好用!”説起發放到公司賬戶的第一筆貸款,浙江滴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很感慨。

滴石信息技術是杭州濱江區一家致力於水利信息化事業的民營科技企業,隨著規模擴大、訂單增加,公司需要更多流動資金。農行小微網貸正如及時雨,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精準滴灌,找對方向,才能讓金融之水注入企業發展的“毛細血管”。今年以來,人民銀行靈活運用現有貨幣政策工具、積極創設新工具,下氣力改善銀行流動性結構,有效增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信貸供給能力。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普惠金融領域貸款增加1.49萬億元,同比多增5953億元;科技服務業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貸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製造業、民營企業的中長期融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對製造業、民營企業等提出針對性舉措,都是經濟結構調整所需要重點支持的領域,將進一步提升金融資源的配置效率。

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科創板要堅守定位,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認為,科創板要為科技企業、為創新服務,只有資本不斷向科創企業提供資源,企業才能實現更快、更好地發展,佔領創新的市場高地。

多方合力 構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長效機制

暢通金融活水,離不開金融機構的産品創新,也離不開多領域制度的完善,多方合力才能構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長效機制。

信息不對稱,是企業融資難的重要原因。深圳市政府組織多個部門搭建的創業創新金融服務平臺,旨在為當地中小微企業提供債權和股權融資對接。一家因無房産、納稅不夠而面臨融資困難的科技型企業,通過該平臺,獲得了330萬元的信用貸款和50%的貸款貼息。

據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數據,截至6月末,該平臺已註冊金融機構131家,註冊企業1.94萬家,累計幫助企業融資115.8億元。類似的平臺在全國多地都已成立,正在打通金融機構和企業之間的信息“鴻溝”。

如何實現擔保增信,也是不少中小企業融資面臨的“大問題”。今年4月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中央財政繼續安排資金,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業2000億元擔保貸款、戶數10萬戶以上。

縱有千般政策支持,企業融資能力的增強,最終還要靠自身實力的增強。“在企業多年經營中,融資整體比較順利。我想這主要是因為公司一直專注主業,圍繞産業鏈專心做好一件事情,銀行能夠看得見企業的努力。”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紅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