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區域金融改革“探路”

2019-08-06 08: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深化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增強金融服務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能力。在8月5日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等相關人士介紹了金融支持區域改革開放創新工作的有關情況。

金融如何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以區域金融改革創新試點為金融改革“探路”是一個重要突破口。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工作,佈局範圍涵蓋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中部工業化轉型地區、西部欠發達地區、民族和邊疆地區,內容涉及農村和小微等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等。

據陳雨露介紹,這些試點取得了積極成效,為全局共性問題的探索總結了大量有益的經驗和做法。

一是推動普惠金融改革創新試點,顯著提升金融服務可得性,支持民生持續改善。河南蘭考圍繞“普惠、扶貧、縣域”三大主題,著力提升普惠金融可持續發展水平;浙江麗水探索出林權抵押貸款、農村信用體系建設、便農取款等一系列成功經驗;浙江台州形成了以“專注實體、深耕小微、精準供給、穩健運行”為主要特徵的小微金融服務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二是推動綠色金融創新改革試點,為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新動力。目前,浙江、江西、廣東、貴州、新疆五省(區)試驗區積累了建立綠色金融標準和項目庫,成立綠色金融行業自律機制、建設一體化信息管理平臺、創新綠色金融産品、發行綠色市政專項債券等經驗做法。試驗區已成為綠色金融“中國經驗”的一張名片。

三是積極推動金融支持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不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包括金融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金融支持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四是在創新驅動發展領域,湖北武漢城市圈、江蘇泰州、山東青島等地積極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的有效模式。比如,武漢以機構設立、經營機制、金融産品、信息平臺、直接融資、金融監管等“六專機制”為特點,探索出了全生命週期金融綜合服務科技型産業發展的模式,由國務院在全國進行推廣。

五是探索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打造金融開放創新新格局。上海等自貿試驗區以金融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積極打造金融對外開放高地。目前,本外幣一體化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跨國企業集團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等多項創新業務已在全國複製推廣。

未來一個時期,我國仍需不斷深化區域金融改革,通過地方先行先試,推動形成各地區創新發展的改革格局,為全國的整體改革積累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