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富錦開展“市鎮村”三級政務平臺建設

2019-08-07 08:4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我省村級網上代辦的首份農保單在富錦市二龍山鎮集民村的村會計劉微手中産生,標誌著她今後的好多工作不用再去鎮裏辦理,而是在電腦前即可輕鬆搞定。富錦市在全省率先開展的“市鎮村”三級政務平臺建設,將網上政務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據了解,為方便群眾就地就近辦事,年初以來,富錦市結合強鎮擴權,推動政務服務下沉。將二龍山鎮作為試點,在城管、不動産、稅務等事項延伸至鎮級公共服務中心受理基礎上,在龍山、集民等常住人口較多的行政村設立政務服務代辦點。將農保參保、變更、登出,低保申請、特困補貼、高齡補貼、臨時救助,以及計劃生育獎扶、特服等貼近民生且發生頻率較高的政務服務事項延伸至村級受理,辦事群眾無需出村就可以辦成事。

本著“審批服務便民化”原則,富錦市充分利用全省政務服務平臺,採取光纜鋪設(鎮級)和VPN(村級)接入兩種網絡建設方式,推動政務服務網絡“市鎮村”三級全覆蓋,解決政務服務網上辦“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推行網上審批模式重組。農保局、不動産、民政局等部門率先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將審批過程中涉及出具證明、批復、蓋章等環節,都接入政務服務平臺。辦事群眾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實現所有信息在政務服務平臺內部流轉、後臺審批,整個環節無縫鏈結。

這些措施的推出,有效解決了群眾“往返跑”的問題。以新農保參保業務為例,通過網上審批模式重組,將原來需要村、鎮、市多級跑,村委會、鎮政府、農保局等3個跨層級科室受理、上報、初審、復審、審批等5個審批環節,壓縮為1個窗口1個環節,從提交材料到最後辦結,群眾只需跑一次,材料齊全可即時辦結,大大縮短了辦事時限。除了網上審批模式重組,窗口的變化也很引人關注。2018年6月開始,富錦市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增設了3個綜合窗口,涉及29個部門、534項政務服務事項均可“一窗受理”。目前,富錦市正在推動教育、民政、殘聯等部門的殘疾人補貼、特困生補貼等政務事項“網上辦”。年內爭取70%以上事項實現“前臺一窗受理、後臺分類審批、高頻事項一次辦成”。(韓奪 記者 劉億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