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守護“綠水青山”

2019-08-07 16: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8月7日電(記者 陳健)記者7日從四川省委改革辦了解到,四川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19個改革方案,以改革促進守護“綠水青山”取得明顯成效。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3%,同比增加3.1個百分點。

四川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和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全面落實河長制,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10萬多個,制定實施《四川省“三江”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辦法》,建立重點流域水環境補償制度,與重慶、雲南建立河湖保護治理聯動機制。四川還制定了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並在全國率先啟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

同時,四川加快推進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19個改革方案,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經濟帶戰略環評“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這“三線一單”的編制工作。目前,四川已劃定14.8萬平方公里的生態保護紅線,佔全省總面積30.45%。

這些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舉措,有力推動了長江上遊生態屏障進一步築牢。目前,四川87個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率達88.5%,其中10個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國家考核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