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能源發展實現歷史巨變 生態文明建設日益加強

2019-07-19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能源發展實現歷史巨變 節能降耗唱響時代旋律——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四》和《環境保護效果持續顯現 生態文明建設日益加強——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五》。

能源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能源生産實現跨越式發展,基礎性保障作用持續增強;能源結構大幅優化,清潔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能效水平顯著提升,單位GDP能耗不斷下降。

1949年,能源生産總量僅為0.2億噸標準煤。經過70年的快速發展,我國能源生産逐步由弱到強,生産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躍成為世界能源生産第一大國,基本形成了煤、油、氣、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産體系,充分發揮了堅實有力的基礎性保障作用。2018年,能源生産總量達37.7億噸標準煤,比1949年增長157.8倍,年均增長7.6%。

更重要的是,隨著我國能源總量不斷發展壯大、用能方式加快變革,能源結構持續大幅優化改善,清潔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從生産看,能源生産結構逐步向清潔化轉變,天然氣、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佔比總體持續提高;從消費看,煤炭佔我國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總體呈現下降趨勢,天然氣、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佔比總體持續提高。

隨著我國能源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能源技術裝備突飛猛進發展,自動化、智慧化、數字化推動能源系統不斷優化,能效水平得到顯著提升,2018年單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年均下降0.9%。

生態報告顯示,70年來,隨著環境保護理念的深化,國家不斷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擴大森林、湖泊、濕地面積,加強自然保護區保護,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逐步健全主體功能區制度,推進生態保護紅線工作,生態保護和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生態狀況顯著改善。

與此同時,我國污染防治意識逐步加強,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陸續制定並出臺了一系列促進主要污染物減排的制度、政策和措施,環境污染防治力度不斷加大,防治成效日益顯現,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和明顯改善。(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